首頁 地方新聞

在台越南人精神支柱 四方報提供發聲管道

【記者林慧怡/台北報導】台灣以東南亞新移民及勞工為讀者的刊物,早期多為政府部門與輔導機構的政令宣導,「四方報」則為越南、泰國移民及勞工提供母國與台灣的時事新聞、生活資訊,還有一些不同於一般報章雜誌的「任務」,主編張正表示,現在有更多的讀者支持及加入志工,是持續辦報的力量。

台北國際書展以書會友,今年主題國是泰國,5日安排隸屬台灣立報社發行泰文及越文刊物的「四方報」主編張正談創報及經營。2006年「四方報」創刊以越南文為主,中文為輔,每月農曆15日出刊,免費贈報2年多,張正自喻文盲辦報替異鄉人圓夢,堅持提供平台給越南新移民一個發聲的管道,讓更多台灣人正視他們的存在。

台灣移民及勞工以中、印、泰、越為多數,除規劃越南及泰國當地新聞、外勞外配政策、健康休閒外,還有讀者創作空間,投稿版面有「故鄉」、「親情」、「心情」,甚至「婚姻與愛情」,成為讀者思鄉、意見發表天地。

越南籍外配珊珊自願當翻譯義工,她畢業於胡志明市師範大學中文系,珊珊說,「看到四方報非常感動,現在每個月翻譯越文文稿,開闢中文教學版,很有趣」,她也成立了個人即時通服務,只要是翻譯,或上醫院或法律上等等疑難問題都可協助。

張正意味深長地表示,「當四方報消失時,也是台灣社會更能接納和尊重這群新移民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