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世界風情

鐵馬細品集集小鎮

三月間,趁著夏日炙熱的太陽尚未掛上藍色的天空,翠綠的新芽還吐露著春天芬芳,正是出遊享受大地顏色的最佳時節。如果你不想讓汽車玻璃阻礙你親近自然;如果你不想讓機車速度影響你感受大地的脈搏,騎著單車優遊在小徑上,可讓你親近鄉土,而南投的集集小鎮與台中的「后豐鐵馬道」更是鐵馬慢遊細品鄉土的最佳選擇。

如果你腳力尚健可順著綠色隧道騎向遠方

集集軍史公園有許多卸甲歸隱的國軍武器

明新書院的敬字亭是古人焚燒紙張文字的地方

走過了南投的山水來到集集火車站猶如參加一場鄉土趕集的盛會,走過了木材興盛時期的繁華,火車送走了香蕉外銷日本的人潮,如果不是近年觀光客的喧嘩,集集的聲音是寂靜的。來到這裡騎鐵馬,可感受熱鬧的觀光氣氛,又可體會舊日情懷的足跡,更可體會大自然的脈搏,是三月悠閒的最佳經歷。

集集車站散散步

想來集集,你可以由三號國道下竹山交流道,直奔集集而來,也可以在二水搭乘往集集的在名聞全國的集集火車站下車。

來到車站別急著前往附近的景點,集集車站這個仿唐式建築就值得你細細品味。車站剪票口彷彿是窺探往日的時空隧道,附近的攤販的貨品更是充滿古早味,各式火車相關產品與台鐵便當讓你懷念起舊時年代。香蕉酥,香蕉乾,香蕉蛋捲讓你在風味零食感受地方特色。各式地方特產:信義梅子、魚池紅茶、竹山竹桶飯,會把屬於南投的味蕾呼喚出來。

腳踏車租車店在火車站附近林立,留下姓名與手機號碼 ,1百元不但可以不限時間租借腳踏車,店家更會貼心的準備地圖。你可以選擇花兩小時在附近繞繞,也可以穿越綠色隧道到集集攔河堰走走。

集集鎮內騎騎車

如果你想輕遊集集,建議你先往水里方向騎,先到明新書院、特有生物中心、軍史公園再到地震遺址武昌宮,由大樟樹騎向十三目仔窯,到冰廠吃過枝仔冰後回到集集車站。這樣緩緩的騎著你的鐵馬,兩個小時讓你悠閒的享受屬於集集的歷史與悠閒。

來到明新書院,記得停下車來體會古人的生活器具與對文化、文字的崇敬。明新書院前方的敬字亭是古人焚燒紙張文字的地方。來到特有生物中心,只要花50元,就可看到台灣各式特有生物簡介,又可了解台灣低、中、高海拔的生態與台灣土壤的剖面標本,戶外的標本園中更可一睹台灣原生種的蘋果,此外中心內的各式動物紙雕作品更是令人讚嘆不已,親子同遊一定獲益良多。

集集軍史公園有許多卸甲歸隱的國軍武器,例如C119運輸機、五吋砲與裝甲車等。由於集集鎮內有國軍的集集兵工廠,使集集鎮得天獨厚爭取到各式除役武器,來到軍史公園勿忘與這些捍衛台海的英雄合影留念。來到武昌宮,可看到九二一地震給集集紋上的傷痕。幸運的話會,在此可以看到吉普阿諾的吉普車特技表演,吉普車彷彿是表演者身體的部分,讓人嘆為觀止。

集集大樟樹與後面的公園可以讓你歇歇腳,附近有許多集集鄉土燈會留下的花燈是遊客拍照留念的最佳背景。騎車回程也許你已經微微出汗,中油加油站對面的製冰廠是你休息駐留的最佳選擇。一根根透心涼的冰棒,無論是紅豆、花生還是香檳葡萄,只有兩種價錢5元與6元。老闆愛好木雕兼做冰棒生意,他說:「時機歹歹,不能漲價。」來到集集勿忘來此享受老闆的貼心。

綠色隧道向前行

如果你腳力尚健,位於集集通往水里,『化及蠻貊』碣為國家一級古蹟,是清代古道開通的紀念碑。你也可順著綠色隧道騎向遠方,十三目仔窯是你駐足留連的不錯選擇,對面的玫瑰花田所販賣的鮮採玫瑰價錢公道,一枝10元,有時買一送一,是出遊伴手禮不錯的選擇。迎著風一路前去,集集攔河堰就在眼前,濁水溪自此被截流往雲林六輕奔去。旁邊的台灣水資源館內設有集集共同引水館、濁水溪館、台灣水資源館簡介各項水資源知識。3樓平台設有餐廳,讓民眾休息欣賞濁水溪美景。◇

集集車站仿唐式建築值得細細品味

圖、文/王懿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