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新聞

重返河內 馬侃參觀越戰戰俘囚房

【大紀元訊】美國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昨天傾身細看當年他在越南成為戰俘時所住的監獄模型。

據中央社報導,羈押他多年的監獄,如今改建成一座博物館。他一邊研究縮放模型一邊說:「我來試著找找看」。然後他發現當年被關的牢房。

馬侃對著跟著他來的參議員克羅布查(AmyKlobuchar)說:「當年我在這一區,我們稱呼這裡是『雷鳥』(Thunderbird),後來我又住進另一區,叫做『沙漠客棧』(Desert Inn)」。
2008年11月在美國總統大選輸給歐巴馬的馬侃,目前正展開亞洲行。他把參觀這座博物館當作離開越南前往北京之前的最後一站。

越戰期間擔任海軍飛行員的馬侃,1967年於河內上空遭擊落,在法國殖民時期就蓋好的監獄「火爐」(Hoa Lo)關了5年半。

這座監獄在法國殖民時期用來關押越南革命人士,後來被北越用來羈押越戰期間被捕的美國士兵。

當年美國士兵都戲稱這座監獄為「河內希爾頓」(Hanoi Hilton),同名的好萊塢電影便以這所監獄為藍本。馬侃還說,美軍囚犯都以拉斯維加斯的賭場為每間牢房命名。

跟著馬侃和另一名共和黨參議員葛蘭姆(LindseyGraham)一起訪問亞洲的民主黨參議員克羅布查問道:「你們在牢房裡有得吃嗎?」
滿頭白髮,現年72歲的馬侃說:「他們會端一碗湯過來。」
自從1990年初以來,這個監獄就不再使用,大部分地區都變成高聳的建築物。

如今這裡留下來的是一座博物館,成立宗旨是指控當年法國殖民者將越南人關在昏暗污穢監獄的虐行。1964年,阿爾瓦雷茲(Everett Alvarez)成為第一個被關進來的美國飛行員。馬侃對著阿爾瓦雷茲的照片說:「從1964年8月到1973年1月,真的是很漫長」。

另外馬侃堅持要看另一個飛行員皮特森(Douglas Peterson)的照片。1975年越戰結束,20年後,美、越建交,皮特森成為第一任美國駐河內大使。

一個展示櫃內放著綠色飛行服和頭盔,上面解說是馬侃被射下來時所著的軍服。
馬侃對克羅布查說:「以前那一套上面還有他們繡上名字的標籤。」
馬侃在2000年參觀過這個博物館一次,當時的照片現在也展示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