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醫療保健

空氣殺手──氡氣

文/江守山(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

氡氣(Radon),是存在於大自然中的有害氣體,因為含有放射線,所以估計在美國有26%的肺癌是它所引起的。到底氡氣是什麼呢?又為什麼會進入我們人體。事實上,氡氣主要來自於裝潢的大理石、花崗石,甚至房子所處地基的岩盤。由於國人喜歡使用石材來裝潢,特別是豪宅,然而卻忽略了這個具有傷害性的有毒氣體,正是來自於代表氣派的大理石及花崗岩。根據原能會所公布的資料,常見的含氡氣石材排名分別為:花崗岩、大理石、水成岩及火成岩。

從國外的研究中可以發現,通風不好的房子,如果房子由含氡氣的石材所建成的話,那麼屋內的放射線量會比核能電廠作業員的法定安全劑量還要高出2倍。在英國,大約有10萬戶的房子,受到氡氣的污染,美國也有20%的房子受害。

目前,在台灣並沒有氡氣等石材對人體造成危害的研究,但原則上,與過度加工的建材相比,使用天然且少加工的建材會比較好,不過像花崗岩、大理石等這類天然石材除了必須慎選之外,建議不要在家中過度使用,因為我們在家待的時間長,如果通風又不好的話,久而久之容易危害健康。 

氡氣和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一樣,如果在密閉空間內的時候,氡氣的濃度就會提升,所以需要良好的通風設備來降低氡氣的含量。氡氣雖然是氣體,但卻也屬於游離輻射的一種,居家的輻射來源還有輻射鋼筋及含鈾的紅色原料。

顏色也會致癌,是不是讓你覺得有點不可思議呢!事實上,國外真的有人因為不小心使用了含鈾的色料而得到了癌症。原來,這名受害者的流理台使用了含鈾的色料,所以煮菜的時候,放射線都照到腎臟的位置,長久下來便引發了癌症。

吸入氡氣易得肺癌

游離輻射的射源對身體傷害主要分α、β、γ三類,其中對人體造成傷害的主要是γ射線,因為穿透力最好,像輻射鋼筋就是;由於α、β的射距程較短,所以危害度較低。就氡氣來說,其最主要對人體造成傷害的是α射線,雖然只要薄薄的一張紙就可以阻隔了射線(α射線在很近的距離就將能量全部釋出,所以缺乏穿透力,但是對近距離細胞傷害則大於γ射線),不過氡氣是透過呼吸進入人體,身體內部並沒有任何的阻隔物,因此氡氣便可以對人體產生近接照射,造成細胞的變化。

長期吸入氡氣,對人體最主要的傷害就是引起癌症了,在英國,每年約有上千名的肺癌患者的發病和氡氣有關,而且如果是不抽煙的人罹患肺癌,通常氡氣就是主要的致病原因之一。

特效藥:石材勿過度使用且務必通風

建議裝潢時最好多留意所選擇的材料,倘若真的選用了部分含有氡氣的石材,建議屋主一定要注意室內的通風,就算不在家,也要保持一定的通風設備運轉,否則就將這些石材鋪設在大廳等挑高且通風的地方。最後,提醒大家不論是採用哪一種建材裝潢,都不要過度使用,以免誤用有毒建材而造成健康上的危害。(下週三待續)
轉載自新自然主義
《別讓房子謀殺你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