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新聞

重返台塑王文洋出局

【記者林欣怡/綜合報導】台塑集團的台灣化學纖維昨日召開股東會並改選董監事,王永慶二房長男王文洋確定出局,由弟弟王文祥出任。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也發表聲明,強調未來不再針對家族事務對外發言,也請外界把王家的家務事就留給家族自己解決。

自從經營之神王永慶過世之後,外界相當關注當年出走的王文洋是否會重返台塑。包括台塑、台塑化及台化等台塑集團旗下公司今年6月陸續改選董監。

昨日台化董事改選,原本市場傳言,王文洋將進入董事會,藉以宣告重返台塑集團,截至上午台塑集團也在等待二房與王文洋答覆,然而最後結果二房代表是由次子王文祥取得。

據了解,王文洋不願接受安排重返台塑的原因之一,因二房與三房協商王文洋回台塑集團,僅出任董事席次,並非進入王永慶指定接班的7人小組。

至於堅持隔海打官司調查王永慶遺產的王文洋,在放棄台塑四寶的任何一席重回台塑集團後,未來還有沒有機會能重返台塑?讓台塑集團爭產仍埋變數伏筆。對此,其堂哥台塑集團董事長,也身兼台化董事長的王文淵特別鄭重聲明,今後將不再介入家族協調,未來將專注經營,也不會就此家族事務對外公開發言。

王永慶身後,家族協議二房跟三房子女各擁有台塑四寶的一席董事,而王永在家族也是兩席,以展現家族共治公平團結的觀感。因此6月初以來台塑四寶董事接連改選,二房次子王文祥取得台塑化董事後,如今又取得台化董事;二房么女王雪紅則取得台塑董事;另外大姐王貴雲出任南亞董事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