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新聞

蕭條下珍惜舊物 美車庫拍賣熱門

【記者李清怡/綜合編譯】名叫凱西(Cathy)和馬科姆(Malcolm)的羅伯斯(Robbins)夫婦住在美國鳳凰城郊區,他們曾經辦過在自家車庫出售舊物的「車庫大拍賣」(garage sale),那一次是處理舊東西。但今年這一次卻是為了維持生存,凱西是一位受過訓練的護士,現在已經失業了;馬克是一名產業評估師,雖然自己經營公司,但是現在還沒有合約上門。

路透社報導,類似羅伯斯夫婦處境的家庭還是大有人在,在這幾十年不遇的最糟糕的經濟蕭條中,越來越多的美國人不得不跟他們所擁有的家產和財物「深情」的說聲「再見」,通過出售家裡的舊物,換取急需的現金,度過難關。

舊物銷售日漸盛行,在過去的兩年裡,因為掙扎的經濟狀況,Craigslist網站上所刊登的賣舊物帖子增加了兩倍。Craigslist是一個提供免費分類廣告的網站。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麥迪遜校區(Wisconsin-Madison)「露天市場」專家阿爾芬.索莫拉里斯(Alfonso Marales)表示:「人們一直對於面對面的交易都很感興趣,但是現在由於經濟處於艱難時期,人們變得更加積極主動了。」

美國商務部報告顯示:全美總体零售額在六月份增加了0.8%,現在又下降了0.1%,與此同時,類似倉庫舊物銷售的「跳蚤市場」銷售額在全國範圍內突然增加,證明買方也非常喜歡「跳蚤市場」。

很顯然,今年成百上千的家庭在家裡的草坪上或過道上叫賣舊物,全美家庭舊物出售的數量正日益上升,最熱的免費分類廣告Craigslist網站上,倉庫舊物銷售的帖子在過去兩年裡增加了兩倍。

洛伊.薩瓦爾(Roy Saval)七月中旬在賓夕法尼亞州中北部的鄉村地帶舉辦了一次長達一百英哩的舊物出售集市,他說他們今年增加了15個到20個賣主。

與薩瓦爾共同準備這次活動的法恩.森森尼格(Fawn Sensenig)說:「規模不斷增加,其實長達120英哩,每接到一個電話,長度就會增加。」

YardSaleSearch.com 的版主喬爾.里斯伯格(Joel Risberg)在電子郵件中提到:最近我發現很多加入銷售的賣主們提到,他們正在換一個小房子或者打算從獨立屋搬到公寓去住。我記得過去沒有這麼多的賣主提出要把房子裡所有的東西都拿出來賣,所以這可能意味著有些情況是因為無可奈何,或者房子將被銀行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