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生命力

老茶莊新包裝

文/陳愷萱

沿著北宜公路進入坪林,映入眼簾的是一間間傳統式的茶莊。店門口擺上小吃,冀望路過的旅客停下來稍坐片刻。在過了那間總是坐滿單車客的seven-eleven之後,陳德利茗茶莊的招牌和擺設,總是令路過的人不由自主的停下腳步。

陳德利茗茶莊現在叫做「德利休息站」,店主為第五代經營者。斗大的招牌上印有單車族奮力前行的圖樣,明亮的裝潢和木頭式的桌椅,讓來者感到十分舒適放鬆。可別以為這又是一間坐落在風景區的昂貴簡餐店,來「德利休息站」用餐,對單車族來說,可是好康多多。不僅可以享用價錢公道的美味餐點,只要消費,還能夠免費沖澡和充氣。

老闆娘向記者談到,自從雪隧開通之後,遊覽車大量減少,以前那種「坐著等客人進門」的好景不在。去年一整年生意慘淡,平常日子有時候連一台遊覽車都盼不到。在這樣的現實環境中,陳德利茗茶莊的店主一家人和親友們,集思廣益,最終想出了這個轉型為「休息站」的辦法。

「休息站」概念的產生也是與茶鄉旅遊的轉型有關。雖然遊覽車漸漸不走北宜公路,但是一批批的單車族倒是常常選擇這裡做為假日的旅遊去處。加上近年來環保意識抬頭,低碳旅遊大為流行。北宜公路上取而代之的是越來越多的單車車隊。

「德利休息站」自從年初改裝到現在,吸引了許多單車迷,甚至有許多老主顧還特地買了茶放在店裡,只要騎到這裡就有自己的專屬茶葉可以喝。店裡的電話常常響個不停,多是熟客詢問路況和天氣。

老闆娘也開心的展示著一本筆記本,裡頭記錄了許多「單車好朋友」的連絡方式。看來,陳德利茗茶莊的轉型,似乎也改變了原本店主和顧客間的關係。畢竟,這單車和遊覽車,除了交通工具大不同之外,單車緩慢的行進步調,似乎也無形中讓旅人多了些時間和悠閒。

除了因應單車族需求所推出的新服務之外,陳德利茗茶莊的茶也是一等一的,還獲得坪林鄉春茶比賽頭等獎,在眾多的參賽者中脫穎而出。所以,如果您正巧來到了「德利休息站」,除了與熱情的店主聊天交朋友外,可別忘了來上一杯坪林頭等的好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