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灣生命力

桃太郎來台尋養生 揭開台灣香檬面紗

文/簡惠敏
攝影/李曜宇

日本近年來掀起「扁實檸檬」的養生熱潮,據報導,沖繩長壽村居民得以延年益壽,與經常食用香檬有關,為此日本人幾度來台尋找香檬,希望揭開養生秘訣。

‧沖繩長壽秘訣竟是台灣功勞‧

日本的「扁實檸檬」在台灣稱做「台灣香檬」,約6年前因日本沖繩的「扁實檸檬」產量無法滿足日本養生族群的需求,多個單位都曾來台找尋,卻把四季桔(金桔)當做扁實檸檬,一口氣買了四大貨櫃,帶回日本才發覺,看似一樣的果實成分卻差很多,而後日本沖繩物產企業株式會社派遣代表再度來到屏東,找到對柑橘作物頗有心得的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主席邱永豐才出現一點眉目。有心的邱永豐經多方探查在花蓮、台東及屏東來義的山上,和嘉義農林試驗場發現了扁實檸檬的芳蹤。

  看清楚 是香檬不是金桔‧

曾讓日本人誤以為金桔就是香檬的原因,就是兩者長得很相似,不過稍微細瞧還是略有不同。

圖1.左邊是香檬,右邊是金桔,香檬較金桔稍大;香檬外皮不似金桔光滑,顯得粗糙許多,有時還分布細小凸起的微粒。

圖2.翻過來看看肚子,香檬有明顯的肚臍,金桔就顯得小腹平坦。兩者的香氣也不同,金桔清淡;香檬則有濃郁香味,另帶點嗆鼻的酸味。

圖3.左邊是日產香檬;右邊則是台產香檬。台產香檬明顯多出許多種子,而種子中就富含極高成分類黃酮成分。

  邱永豐親身經驗 鼓勵栽種‧

古稱「山桔子」的台灣香檬自古生長在台灣山林間,用堅韌的生命力結出碧綠纍纍的果實,雖然果實外表粗糙、其貌不揚,但它富含豐沛能量,在回歸自然的本物風潮裡,預計可掀起一波熱潮。

台灣香檬屬多年生,芸香科,是台灣原生種的柑橘類作物,原生於低海拔山區,耐旱、耐潮、耐風,適溫15~28度,日照80%~100%,株高可達2.5公尺,據傳由台灣傳到日本琉球,原是庭園作物,常當成織布染料。

被邱永豐視為綠金的香檬,如今在屏東已栽種約40公頃,分部麟絡、內埔、里港、九如等地鄉,其他則分布在花蓮、台東等地。香檬具有高度抗病蟲害栽培容易,一年四季幾乎不需施灑農藥,目前永信蔬果運銷合作社以保證價格收回,鼓勵農民栽種,1公頃約可種植600棵,每棵年產量70多公斤,一年兩次產期,主要集中在夏季。

「在台灣,我應該是吃最多香檬的人。」邱永豐栽種後即開始試用香檬原汁,每星期約喝150c.c原汁,他說,8、9個月後,原本每

天吃的血壓藥劑也慢慢的減量,現在已經2年不需服藥。家人及合作社的員工也在飲用香檬後神清氣爽,少有感冒,太太也表示,我的更年期很輕鬆的度過,香檬的幫助很大。

繼原汁、茶包推出之後,邱永豐再度根據嘉義試驗所黃阿賢博士的研究,將可還原亞硝酸的香檬葉子加入香腸及貢丸,讓香腸吃得更健康、爽口,也讓貢丸去除腥味。曾在熱帶植物博覽會試賣,大受好評,但現階段仍在尋找工廠加工製作。◇

邱永豐夫婦都是台灣香檬的受益者,談起香檬的好處兩人都眉開眼笑。

↑台灣香檬栽種容易,病蟲害少,富含營養價值,邱永豐鼓勵栽種。

  香檬在日本這樣吃‧

相信很多人不知道甚麼是「扁實檸檬」,原來台灣老一輩人叫它「山桔子」,沖繩稱為Sikuwasa()。起初只作為織布染料的原料,但經過日本農學博士太田英明的研究指出,裡面成分富含類黃酮素,其中的川陳皮素(Nobiletin)含量超高,更是柑橘類作物之最,為此日本大為流行,作為日常飲品及食材使用。在沖繩大宜村幾乎每家種有香檬,居民長壽原因,醫學報導指出與經常食用香檬有直接關係。

幾次邱永豐一家去東港吃生魚片,都自行以香檬原汁為沾醬食用,香檬剖開的一瞬間,黃橙橙的果肉散發出濃郁的桔香氣味及帶點嗆鼻的酸味,充滿整個餐廳,廚師們都跑出來一探這香味從何而來,並且問他們是不是日本人,怎麼知道生魚片沾香檬加哇沙米這特別的好味道!

其實不僅是生魚片,將香檬原汁加入醬油,用來沾白切肉、白斬雞,那爽口清香的美味,一樣絕妙!邱永豐說,台灣香檬除有維持及促進健康功效外,且具有獨特的熱帶水果香氣,是非常好的健康調理食材,將香檬以1比35的冰水稀釋即為日本長壽村的養生飲品,除此可當作醋來使用或炒菜食用作調味料。

為讓忙碌的現代人,更易取得健康長壽秘方,邱永豐更將果皮加進香檬葉片,製成對預防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有益的養生茶包,讓日本沖繩名護市產業部部長吉元博昌在訪台期間,直誇邱永豐創意十足。

  果實化驗成分 結果令人振奮‧

實事求是的邱永豐為了應證台灣香檬的營養價值,特別上網找到日本文獻記載,並請專人翻譯,發現台灣老人家口中的「山桔子」竟然可抗氧化、抗癌、抗發炎、對心血管疾病有一定功效,且含川陳皮素Nobiletin,具有抑制血液中血糖值與血壓升高的功能。於是他請嘉義農試所博士黃阿賢協助種源開發並試種成功,隨後即在屏東大面積栽種。

今年四月邱永豐自費四萬多台幣,將果實送往日本化驗分析,結果令他振奮,發現台灣種植的扁實檸檬所含的類黃酮素中的川陳皮素,成分竟較日本種植高出4倍之多,這不但讓日本學者大為吃驚,隨後多次前來探查原由,更讓邱永豐將之視為「綠金」。

屏東科技大學農園生產系賴宏亮博士表示,類黃酮素是抵抗活性氧與自由基的抗氧化物質,台灣香檬含有各種類黃酮素,其中Nobiletin含量是柑橘類作物最高,尤其存於果皮之中,種植過程病蟲害也最少,是一養生果實,經常食用可增強免疫力。至於何以台灣香檬的Nobiletin含量高於日產4倍之多,賴宏亮說,地理環境、品種及採收期的不同皆有可能。

↑香檬送往日本分析,結果川陳皮素成分竟比日本種植高出4倍之多。

↓報告中最後一個數據就是川陳皮素的含量,在日本產地香檬只有21。

1公頃約可種植600棵,每棵年產量70多公斤,採收主要集中在夏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