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業、資訊聯姻/環控系統監測 成無形稻草人

【記者陳錫暉/台北報導】兒時稻草人矗立於田中的回憶,似乎與現代人漸行漸遠。因為目前的環境監測技術透過無線裝置,隨時監控田地,溫度、濕度、日照、風力、風速、雨量、土壤酸鹼值及含水量,只要一處異常,透過手機或辦公室蜂鳴器等,農場主人便能即時處理,甚至還可防範蟲害於未然。

台灣大學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教授江昭皚,利用ICT技術應用於田間監測。由於中南部春秋兩季時有蟲害大爆發,故江教授針對東方果實蠅及斜紋夜蛾,在全台26個站提供300多個感測點,能作分析、查詢以及預測蟲害爆發模式。

江昭皚說:「東方果實蠅專叮水果,任何水果只要一叮,便無法收成;斜紋夜蛾來一次幾百萬隻,增生快,若不理牠,只要一夜,整年的耕耘一下化為烏有。」此技術使用無線感測結點,測出害蟲數目後,收集至閘道器,再透過3G系統將資訊送至資料庫分析。

能夠感測害蟲,就能預測蟲害。農資技術的結合,讓農民曉得何時該灑農藥。用藥之外,更多時候可以進行綜合防治、果園清理或是套袋等,讓農藥使用率減少,就食品安全的角度看也較佳。

環境監測系統於倉儲應用較廣泛。台灣雙葉電子股份有限公司資訊營業課工程師楊明翰提到:「比如梨子或葡萄,在倉庫裡會要求保持在0度或1度(攝氏)左 右,因為超過1度,便有果實蠅繁殖。」目前環控設備仍在推廣,而實際用於農場的業者,已有苗栗卓蘭、彰化北斗等三處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