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守住方寸現商道(上)

-(圖/志清)
-(圖/志清)

文/昊天
身在世俗,打情罵俏的、孩子哭、痞子鬧的,沒點安寧,書生每天晚上回來打坐,心也被攪得不安寧。他也不好問師父,只好自己想、自己悟。後來明白:修道人的心是為修道而來,心在道中,自然就能遠離世俗。

有個書生,屢考不中。世態的炎涼,使他決意放棄仕途的追求,拋棄趨之若鶩的塵世功名,出家尋道。經人指點後,書生來到一座山洞裡,欲拜道長為師。道長慧目望去,上下打量了一番,內心不禁暗暗自喜。然後緩緩的對他說:「你想學什麼?我有點石成金之術、有空行之法、有遁入之道。」書生沒有多想,只是誠懇地說:「弟子只想學道。」於是,道長每天給他講道,教他打坐入定修煉。

幾年後的一天,道長叫來書生對他說,他想建一座宏偉的天宮,但資金不足,所以想讓書生白天到山下的繁華街市賣胭脂,晚上回來接著打坐修煉。書生看到師父已經吩咐下來了,做弟子的只有遵從。

書生問:「師父,弟子一貧如洗,去哪裡可以弄到胭脂呢?」道長指著一堆石頭,一瞬間,這些石頭就都變成了最上等的胭脂,足有幾大箱。書生非常的不解,師父有點石成金之術,何苦讓弟子奔波世俗掙錢呢?疑問歸疑問,修道的人,遵從師父的意願是最重要的。

道長化作屠夫 點化書生

於是,書生每天天剛亮就挑著胭脂,帶著滿心的不情願下山了。書生本是斯文靦腆的人,還不習慣於在市井之間,像伙夫一樣吆喝叫賣。所以一開始,書生站在安靜人少處,低著頭,以嗡嗡細如蚊子的聲音說著:「賣胭脂囉!賣胭脂囉!」偶有過路的人,要很仔細聽,才能聽到書生的叫賣聲。

道長站在不遠處看著他,看他一個修道的還如此懼怕世俗。道長一面看,一面搖頭。便化作粗魯的屠夫,提著刀,來到書生身邊,問他幹什麼的?書生低著頭,紅著臉說:「賣胭脂的。」屠夫突然一聲大作,用刀架起了書生的臉,開足了嗓門說:「說什麼?聽不清。」書生清了清嗓音,鎮靜了一下,看著刀,顫抖的說:「賣胭脂的。」屠夫說:「賣,就得喊出來。街面那麼吵,你的聲音那麼小,誰聽得清呀!你的聲音再這麼小,我就把你的貨箱砍爛。」

書生克服膽怯 用心賣貨

書生真是不明白,看著市井上你來我往的,井井有條,竟會陡然出現這麼一個無賴。想要完成師父的意願,就得盡快賣完胭脂。豁出去了,書生克服了膽怯,漸漸地自然吆喝叫賣起來。

身在世俗,看的自然都是俗事,叫罵的、打架的、打情罵俏的、孩子哭、痞子鬧的,沒點安寧。可想而知,書生的厭世情緒了。每天晚上回來打坐,心也被攪得不安寧。他也不好問師父,只好自己想,自己悟。後來明白:修道人的心是為修道而來,心在道中,自然就能遠離世俗,怕什麼呢?

一個月過去了,書生連一盒胭脂也沒有賣出去。有時不禁暗自叫苦:怎麼賣胭脂比修道還難呢?不過,後來漸漸能明白,既然師父讓賣胭脂,那我就高高興興地賣。修道要用心,賣也得用心,要想賣出貨、賺錢,就得知道誰用胭脂。

守住修道意志 心中坦然

書生想了想,尋常婦人家、青樓的娼妓、宮廷后妃、富商寵妾,都用呀!可是轉念一想,賣胭脂就得接觸女色,那還怎麼修道呀?女色還真難過。要和人家講,要看人家;等人家塗上胭脂後,還得說適不適合,好不好看。

一天,書生想到,不管男人還是女人都是世俗中人,都是人。我是修道人,是超越世俗的人。世俗的一切,包括人,怎麼能動得了我修煉的志向呢?想到這些,書生便不再覺得接觸人有什麼難為情的。心一下坦然了。書生開始接觸形形色色的人,因為把住了心,所以花花世界,在書生的眼裡,都顯得暗暗發沉。塵世嘛!不土才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