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年金改革痛宰新人 全教總要求辯論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年金改革引起各界不滿,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認為,政府年金設計漏洞百出,以中小學教師和大學教授目前同一薪級繳費相同,中小學並沒有比教授少繳,但教授所得替代率卻比中小學教師高,根本是推卸成本、痛宰新人的年金爛案,因此要求和教育部辯論,公開說明。

不滿試院版的年金改革方案,全教總28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要求方案應進行公聽與辯論,讓事關軍公教人員重大權益的事項,經由公開剖析由全民檢視,並出版《吃定你搞不懂?官版年金爛案大破解!》手冊,指出政府變相減薪。

全國教師總工會抨擊,在同一薪級,中小學教師比起教授,是「繳多領少」,等於是剝削新進人員,要求與銓敘部和教育部長出面辯論,讓新版內容供全民檢視。

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質疑,政院版的年金制度,讓新進公教人員未來將採三層年金制,三層總費用高達薪資的15%,最年輕的每月繳6,299元,領最高薪的每月繳13,587元,政府等於把成本推到個人,掏空新進人員的口袋,根本變相減薪,痛宰新人。

另外,全教總理事長劉欽旭則清楚的表達立場,反對以喊價方式修法,也反對以口頭宣誓保證30年,他表示,所有方案在立院進入協商前,提案單位必須提供經過精算師簽證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