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70年不吃不喝真有奇人 研究者稱奇!

83歲瑜伽大師詹尼(Prahlad Jani)70年間不吃不喝(法新社)
83歲瑜伽大師詹尼(Prahlad Jani)70年間不吃不喝(法新社)
【記者蒼山/綜合報導】印度國防軍事研究機構「國防研究暨發展組織」(Defence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Organization,簡稱DRDO)曾發起的一項不吃不喝的生存之道的研究,在阿默達巴德市(Ahmedabad)一家醫院進行研究,觀察一位宣稱70年不曾吃喝的83歲瑜伽大師詹尼(Prahlad Jani)如何生存,研究結果確實讓一群對他進行了2週臨床觀察研究的軍醫驚訝不已。

蓄留長髮和鬍鬚的瑜伽大師詹尼在軍方的研究下在一家醫院住了2個星期,期間由一組配備攝影機和閉路電視的30名軍醫進行持續不斷的觀察研究。過程中詹尼真的不吃不喝,也不上廁所。

研究結束後醫師們仍然不清楚詹尼是靠什麼生存下來的,神經科醫師夏哈(Sudhir Shah)告訴媒體說:「我們仍然不知道他是如何生存,這是什麼現象,仍是謎。」在5月6日結束的15天觀察期間,醫師掃描了雅尼的器官、腦部和血管,並對他的心、肺和記憶能力做了測試。醫師夏哈在上週一項記者會上表示,在整個觀察期間,這些報告結果都在預先確定的安全範圍內。還有其他更詳細的結果,包括 DNA分析、分子生物學研究以及詹尼的荷爾蒙、酵素、能量代謝和基因的檢驗,都需要數月時間才能出爐。

詹尼目前已返回古茶拉底省北部的村落老家,恢復每天練瑜伽和冥思的例行生活。詹尼表示,他在幼年曾受女神賜福,授予他異能,女神透過一條管道輸送給他生命必要的能量。在此項研究進行之前,也有一些聽聞他不吃不喝的印度人說他是個騙子。

印度「生理暨相關科學國防研究所」(Defence Institute of Physiology and Allied Sciences, DIPAS)主任伊拉瓦扎哈根(G. Ilavazahagan)在聲明中說:「觀察期間,詹尼與任何液體的唯一接觸,是在漱口和洗澡時候。」
  
神經科醫師夏哈表示,如果詹尼不是從飲食獲取能量,他一定是從身體四周獲取,例如陽光。他說:「身為醫師,我們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除卡路里之外,還有其他能量。」也就是說除了熱量之外,人類可能還有其他維生之道。

原先,印度軍方的這項研究的目的,是希望找出能夠幫助軍人在沒有糧食和飲水的環境下生存之道,以及協助太空人甚或拯救災區難民生命的新發現。這項研究結果證實「不食人間煙火」的可能性,不過卻不能運用於常人的事物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