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撕裂香港 動員各界反占中

817反占中大遊行,中共動用地下黨和所有親共力量,包括出錢從中港澳三地招攬男女老少來港遊行,務求分化香港社會。(記者潘在殊/攝影)
817反占中大遊行,中共動用地下黨和所有親共力量,包括出錢從中港澳三地招攬男女老少來港遊行,務求分化香港社會。(記者潘在殊/攝影)

【記者林怡、李真/香港報導】親共團體17日舉行「反占中」活動,幾乎動員所有建制派組織,主辦方稱有1,500個團體參加。但才集結完、遊行剛出發時,便有大批社團人士離去,讓遊行隊伍疏疏落落如散步,難與上個月51萬人參加、歷時8小時的7月1日(七一)大遊行相比。不過,警方竟稱這次有11.18萬人參加遊行,比警方估七一遊行的9.8 萬人還高,引起各界怒斥警方偏袒親共陣營。

參與者 多陸社團及中資機構

反占中817遊行,原本下午2時從香港維園出發,結果提早在1時半起步。現場參與者多是與中國有關的社團,包括深圳、廣西、惠州、潮汕及湛江市,他們或坐巴士、或坐地鐵整團前來。

有媒體報導,多個親共團體包下酒樓,維園附近至少7間酒樓被預訂,供遊行者吃喝。據消息人士稱,此次活動籌委會是由「鐵票」福建幫牽頭。記者發現,位於皇室堡商場中一間酒樓有香港福建社團聯、香港湖北聯誼會、安溪同鄉會等提供參加者午餐。

長者新移民 搞不清遊行動機

一名參加香港湖北聯誼會的賴婆婆表示,她們一大群一早就坐遊覽車到酒樓開「會員大會」、吃午飯,再參加遊行;記者觀察,這些親共社團有組織地對長者進行「教育」,並按團體穿著不同「制服」,但當中仍有許多長者搞不清參加什麼活動,甚至有說參加「保占中」,還有的是為了與中國的家人團聚而參加。也有身穿「香港家私協會」遊行的青年以普通話交談,被記者問來自何方後便閉口不答。

不少人是被親共團體從中國、澳門網羅來參加,甚至有香港的外勞、印裔人士,有的遊行人士連遊行目的都不知道,還有領取酬勞的「走路工」 出現。

綜觀多個親共團體,均是各自安排人馬參與遊行,派錢數目不一,甚至出現分錢不均的爭執。

有媒體派記者參加「香港青年會」安排的遊行,並錄影全過程。首先有人在遊覽車上每人派發250元(港元,以下同)車馬費,並提醒「收了錢的不要在現場說。」也有遊行團體透漏,獲500元車馬費。

許多中外媒體也質疑大批參與反占中遊行者真實身分,許多媒體更大幅揭露,有組織派錢遊行、酒樓款待、甚至分錢不均的黑幕。

政團斥 中共灑大錢搞分化

現場也有港民批評共產黨大搞分化活動。人民力量十多名成員在銅鑼灣附近抗議反占中遊行,批評中共搞亂香港。

雖主辦方號稱遊行和平非暴力,一名反對反占中的青年因衝進遊行隊伍推倒橫幅,卻遭到遊行人士的追打,某遊行女子稱被打受傷,警方將該名青年反手戴上手銬,並命令蹲下,被人權團體批評警方執法不當。

港特首副手 遊說富豪反占中

某商會領袖向本報直言,接到港特首梁振英副手電話,要他站出來反占中,還有中共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范徐麗泰等也拉他出來,被他以自己立場中立婉拒。

這次有中聯辦幕後協調,幾乎中共在香港的地下黨組織都出來了,也前所未有地大曝光。有不少紅色富豪給錢支持,至少1~2億,但真正的大富豪沒幾個真的站出來。

他直言,中共這次燒錢和總動員之大前所未有,投入的資金過億,較以往立法會選舉更龐大,「足以證明今次中共的恐懼。」但中共如今仍只是虛張聲勢,不敢和香港民意作對,「他們擔心玩大了,激怒香港人,引發社會動盪,到時候香港真完了。」

分析認為,這次是中共動用地下黨和所有親共力量,用「分化、瓦解和各個擊破」的手段撕裂香港,摧毀香港的行動。之前,有關方面召集中共在香港設立的各類地下黨組織、團體、商會等,到深圳和廣州開祕密會議,就是在部署這個大遊行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