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軍方密集動作 習近平查上海幫

16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現身南京青奧會的開幕式。與此同時,中央巡視組正在上海緊鑼密鼓的收集江澤民、韓正他們的貪腐證據。(AFP)
16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現身南京青奧會的開幕式。與此同時,中央巡視組正在上海緊鑼密鼓的收集江澤民、韓正他們的貪腐證據。(AFP)

【記者岳華/綜合報導】在中共北戴河會議後,8月16日,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參加南京青奧會開幕式,包括曾平定前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發動的政變、中共前黨魁胡錦濤一手提拔的心腹將領總參謀長房峰輝等9高官罕見隨行。軍方同時公布,8月15日至18日,在浙江象山的東海海域舉行實彈射擊;8月15日至22日,在渤黃海領域將執行軍事任務。

每當在政局敏感時刻,中共軍方屢屢在渤黃海水域「執行軍事任務」。

如周永康案7月29日被立案審查,當天和次日,王岐山轄下的中紀委巡視組分別進駐中共前黨魁江澤民老家江蘇與老巢上海,進行為期兩個月巡視;習近平也南下福建,視察31軍;與此同時,7月28日至11月20日,中共軍方在江蘇鹽城部分海域舉行實彈射擊。

隨著周永康落馬,《金融時報》指,習近平的「打老虎運動」並未結束,現在習近平已把反腐的目標轉向上海,直接威脅到前中共黨魁江澤民。《紐約時報》也指,習近平反腐指向「蜘蛛網」中心的江澤民;而自由亞洲電台並援引訪民信息稱,中央巡視組目的「要的是江澤民、韓正他們的貪腐證據。」

周永康完了 青海終表態審周案

另一方面,周永康倒台後,其舊部在第一時間接連表態,支持查周,力求撇清和周的關係外,中共中央軍委副主席范長龍近日再度要求軍隊武警,要堅決擁護審查周永康及前中共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的決定。

不過,先前遲遲未表態的最後一個青海省,終於在17日晚表態,支持審判周永康後,至今中國已31省市皆表態,支持審查周永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