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冷眼看世間

文/沙山懷若
昨天漁村的雨勢不大,可是風勢強勁。一整天我都擔憂麥德姆颱風的災情,不只是自家住處,還有這個漁村和台灣各地。好不容易,入夜時分,颱風離開了,正當我慶幸沒有造成台灣重大損傷,一顆警戒的心也隨之鬆懈下來時,卻在夜晚聽到澎湖空難的消息。天啊!40幾位的寶貴生命,一下子墮入死亡的深淵。

雖然那些乘客名單沒有我認識的親友,可是這樣慘痛的飛機失事,讓我整個晚上難過不已,我的心情隨著這個生命的共同體,島上其他人的憂傷而憂傷。

從以前,心情的起落就是如此,尤其是歷經幾個大災難:921大地震、88風災,都讓我悲傷得無以自拔。直到現在,時間並沒有將這種性格沖淡,每當颱風來臨或發生重大意外事件,都讓我的內心擺盪不已。

然而,就在昨晚看到墜機新聞而情緒激盪時,我的內心卻浮起了一句話——「冷眼看世間」。

這句話是以前在職場時,我的主管送給我的。當時我跟這位主管彼此並不融洽,我時常為了一些事務跟他起衝突,甚至冷戰,直到我受不了,提出辭呈,他才在一次相處的機會中,送我這麼一句話。

我一直不理會這句話的意思,因為年輕的我充滿幹勁,對這個社會懷抱熱忱。時常隨著社會運動悲憤,隨著災難而難過。心情起落的同時,我感覺到我的心與事件主角同在。這樣的心情,讓我錯覺,我跟他們正在做同樣一件事。

然而就在昨晚,我突然體會,就算心情怎樣起伏,也無法改變空難的事實。反而使我困擾無法安眠,甚至今早睡眠不足,精神不佳,恐難以應付今天的工作。

於是,我發覺我的擔憂不僅對實際沒有幫助,反而讓自己亂了方寸,讓生活亂了步調。

或許冷眼看世間,聽起來冷血、無情,可這才是穩固自己身為螺絲釘的最好方式。待到有朝一日,當這根螺絲釘被需要之時,也才能真正發揮作用,不是嗎?◇

沙山懷若
本名洪勝湖,彰化縣人。學經歷:新埔工專機械科、成功大學中文系、華梵大學東方人文思想研究所碩士;曾任國中教師、園藝工、文化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