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午餐約會

 (圖/邱榮蓉)
(圖/邱榮蓉)

文/邱榮蓉
店裡午休時間,天空飄著細雨,我將燈全熄了,坐在角落,就著窗外天光描繪速寫,仿畫舊日曆上的照片。它讓我想起,過去有很長一段時間,在台北居住上班的時候,我經常期待午休時段和三兩同事,一起到公司附近的小咖啡館享受午餐約會。

從小在台北出生、成長,直到中學階段,隨著父親的職務,才搬離台北。高中畢業後考回台北唸書,畢業後工作、結婚生子,還是落腳台北,在台北住久了,自認是個道地的台北人。除了交通方便、四通八達,日日舉辦的大小展覽,讓人感受這座城市擁有的文藝氣息。它最可愛的地方,還在於處處不起眼的巷弄間──讓人驚鴻一瞥就有了不期而遇的新發現!那些平價美食與特色小鋪,總能令我緊湊煩憂的生活步調,一下子有了舒緩的空間!

工作的公司是美式作風,當年很早就採取週休二日制,每天也有一個半小時的午休時間,所以同事與我最常在週五午間外出享受午餐約會。

公司地點離遼寧街不遠,遼寧街整條道路不長,路面也不寬廣,看起來就像是夾在大馬路中間的一條寬巷子。但彎進裡面的小巷弄,會發現藏有不少極具特色的小茶鋪或小咖啡館,除了價格平實、餐飲美味外,店裡的擺設也都極具異國風味!

有的店家會將自己出國玩順便帶回來的藝術品,放在店內以主題性陳列,這些挑選回來的戰利品,非常具有獨特風格與魅力,可惜是非賣品,僅供客人欣賞而已。

還有不少店家,將餐廳的空間巧妙布置出居家的感覺,每樣標價物品或由店家精挑細選,或由手作、手繪的藝術工作者拿來寄賣。這些美輪美奐、具有獨創性、罕見的商品,件件都是精品!展示在優雅的環境中,美得讓人愛不釋手!

我常常一不小心,駐足瀏覽後就荷包大失血!不論是小件的家用品、布製品、或是手工製的五斗小櫃、檯燈家具,這些店鋪不約而同傳送出溫馨、舒適的氛圍,這也是讓我喜歡來此午餐約會的緣故吧!

記憶中,店家的餐點並不特別,而我最愛喝的是玫瑰花茶。其中有間花店也兼賣商業午餐,小小的長型店面被鮮花包圍著。一進門,左邊陳列著許多各型各款、大大小小不同的花器。靠牆的右邊區塊,有幾張方型咖啡桌騰出來給客人用餐。

這間店常常人滿為患、一位難求,因為大家都貪圖店家浪漫的用餐環境,與免費供應的花果茶──品嘗的當下,空氣中會隱隱飄送著花香,讓人感到分外神清氣爽、分外享受優雅!

女人不管活到幾歲都會喜歡花吧,當然也希望能像花一樣的嬌豔嫵媚。想起當年這悠閒的午餐約會,仍讓我心裡感到相當溫馨與懷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