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人生三道茶

文/西如
日常品茶嗜茶的人,都知道茗茶的歷程為苦、甘、淡境。合起來說,是苦中帶甜,回味悠長。茶如人生,這三道茶,代表了人生三種境界。

第一道茶,代表人生的苦境。青年之時,創業艱難,苦字當頭,要不怕苦、耐得了苦、能夠吃苦;鍛鍊體質、磨練身心意志、增加智慧,奠定一個堅實的基礎。

第二道茶,代表人生的甘境。人到中年,年輕時埋下的種子會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最終開花結果。這種閱歷的過程,是對勤勞的肯定,對付出的回報。甜美果實的收穫,讓人感覺到生命的快意。

第三道茶,代表人生的淡境。一個人的一生,要經歷的事實在太多太多,其中有許多甘苦,也有許多誘惑;比如名,比如利,比如權勢。對於這些誘惑,如果太過執著,看得太重,難免作繭自縛,讓自己深陷在萬丈深淵之中而難以自拔,從而喪失了許多人生的樂趣。

這一道茶告訴我們:對於一些無關緊要的事,不妨看得輕、看得淡些,不要讓生命承受不可承受之重,而能在一種淡然看雲卷雲舒、花開花落的愉悅心情下,達到一種人生怡然自得的最高境界。

三道茶,三種人生境界。世上的每一個人,在酒足飯飽之餘,慢慢品茶之時,不妨在這沁人心肺的茶香中,享受人生如茶的甜美,回味回味。◇

西如
民國14年生於湖南,湖南大學三年級肄業,嗣後因戰亂隨軍轉進台灣,並再進修至政戰學校反情報高級班畢業。曾任連、營長、輔導長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