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馬上行!遊美國布萊斯峽谷(下)

馬上遊覽布萊斯峽谷,驚險刺激,景致無敵。 (攝影/米羅)
馬上遊覽布萊斯峽谷,驚險刺激,景致無敵。 (攝影/米羅)

文/林雨荷
我們這次旅遊的目標是美國猶他州的布萊斯國家公園。公園峽谷中分布著數量龐大的風化石林,氣勢磅礡。這些大自然的神蹟,帶給人超現實的震撼。我們以特殊的方式遊覽了峽谷──馬上行。   

小女兒也許是最年少的騎手,因為一個月前,她剛剛迎來7歲生日,而這正是對騎手年齡的最低要求。被牛仔袍上一匹高頭大馬後,興奮異常的女兒十分開心,一點也沒有害怕的樣子,所謂無知者無畏。

行進在陡峭、狹窄、崎嶇、不平的山路上。(攝影/米羅)行進在陡峭、狹窄、崎嶇、不平的山路上。(攝影/米羅)

輪到小兒子的時候,令人意外的事情發生了,他被分派去騎上了一隻小馬駒,而我原以為那匹小馬是給小女兒準備的。小馬駒瘦小的身軀,不禁讓我聯想起阿凡提的小毛驢。

大兒子、先生和我的坐騎是3匹並排的高頭大馬。當我輕撫馬背向牠表示友好時,牠卻愛搭不理,在馬堆裡擠來擠去,向同類表現親熱;相反,我身旁的另一匹馬,倒是對我表達出相當的友好和親熱,牠用溫熱的舌頭,不停地輕舔我的腳背。

 霎那間,我緊張地汗毛倒立,想要拔腳躲閃,可要命的是雙腳死死地卡在馬鐙裡,絲毫動彈不得。緊張萬分的我嚇得不知所措,忙不迭地扭動身子,左右躲閃騰挪,差一點就摔下馬來。

在牛仔的帶領下,欣賞美景,享受旅程。 (攝影/米羅)在牛仔的帶領下,欣賞美景,享受旅程。 (攝影/米羅)
 

經過簡單培訓,騎手們要一定記住如何讓馬兒起步走、停下來、向左轉、向右轉等等;牛仔們還特別提醒,騎手在途中,要嚴禁讓馬兒吃草,否則的話,馬兒就吃個沒完沒了,無法抵達終點了。

就這樣,開始上路了。10位騎手組成一隊,帶隊的牛仔在最前面,他牽引的正是二兒子的那匹小馬駒,隨後是小女兒、大兒子、先生和我的坐騎。

出發不久,我們就遇到了隊伍時常脫節的問題,原因是女兒的坐騎走走停停,後來乾脆停步不走了,導致了嚴重的交通堵塞。原來是女兒的坐騎高壯威猛,而她自己小人一個,沒有力氣用雙腳去夾踢馬肚子,驅使馬匹前行。領隊不得不將女兒的馬韁繩直接拴到自己的馬鞍上,讓小兒子、女兒和他的3匹馬並轡而行。

很快地,險情出現了。眼前是一段很陡的下坡路,超過30度;路面很窄,不足兩米;路面布滿碎石,旁邊就是超過百米深的山谷。前面並排的3匹馬,幾乎是頭碰頭,肩併肩,腿碰腿,相互間擠來擠去,跌跌撞撞地行進著;有時踩在滑溜的圓石頭上,馬蹄站不穩滑將出去,火星濺射。

馬行之路距離山崖邊緣僅咫尺之遙。 (攝影/米羅)馬行之路距離山崖邊緣僅咫尺之遙。 (攝影/米羅)

我在後面看著,隨著馬兒深一腳淺一腳的步伐,兩位小騎手上下顛簸,前仰後合,左右搖擺,隨時會跌落馬下,我的神經頓時高度緊張起來,心臟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幾乎停止了呼吸。

好在領隊經驗豐富,他很快意識到潛在的危險,迅速將韁繩交給小兒子,把小馬駒放單。這樣一來,危險暫時解除,小兒子和小馬駒可以獨立行動了。殊不知,又有新的險情將至。

一轉臉,我看到小馬駒走著走著,突然雙腿一軟,跪倒在地,當牠試圖爬起來時,卻又一次摔倒了,把小兒子也掀翻在地。我剛剛放鬆的心情,立刻又一次緊張起來。好在路段還算平坦,小馬駒高度有限,兒子摔得不重,只是多少受到驚嚇而已。

在牛仔的幫助下,小兒子勇敢地翻身上馬,繼續前進。可是沒多久,危險再次發生。這次小馬駒估計也是不知道害怕,居然跑到了路邊的小沙丘上吃草,而那裡距離山崖的邊緣僅咫尺之遙。當時領隊距離小沙丘比較遠,無法在第一時間牽引小馬駒回到正路上來,同時也擔心意外隨時可能發生,就嚴厲地命令兒子使勁踢小馬駒的肚子,緊勒韁繩,用力使小馬駒調頭,迅速離開危險區域。到如今回想起來那一幕,我仍然後怕。 

冬天的布萊斯峽谷森林,是另一番美景。(維基百科)冬天的布萊斯峽谷森林,是另一番美景。(維基百科)

大兒子騎大馬,看起來也不順利。他的馬很不聽話,老是停下來吃草,而他不敢使勁拉馬韁繩,根本沒辦法駕御它。沮喪的大兒子焦躁不堪,著急得都要哭了。先生的馬也是很愛吃草,還喜歡不顧危險地往前擠,常常緊緊貼著大兒子的馬屁股,一步一趨地往前走。我的坐騎是一匹識途老馬,最溫順,最聽話,不緊不慢跟隨著隊伍,使我輕鬆許多,逐漸駕輕就熟後,我開始欣賞四周的美景,享受旅程。
這一路走來,驚險刺激,沿途是無敵的景致。兩個小時的時間很快逝去,在我感慨萬千之時,唯一的遺憾是兩個兒子可能不開心,他們遇到了此前不曾料到的困難,可能會有一定的挫折感。

我開導小兒子說,你的小馬駒很調皮,精力很旺盛,但還沒有調教好,所以牛仔沒有把牠給妹妹,而是留給了有騎馬經驗的你。你呢,是不是不忍心不讓牠吃草?因為不聽領隊的話,所以小馬就逗你玩,把你摔下來了。小兒子果然是有愛心,他告訴我覺得小馬駒太小,所以不忍心禁止牠吃草,犯了忌諱。聽了我的分析後,小兒子覺得媽媽講的有道理,便不再難過,重新振作起來。 

冬季跋涉徒步小徑,需要穿著特殊的雪鞋。(維基百科)冬季跋涉徒步小徑,需要穿著特殊的雪鞋。(維基百科)

我對大兒子說,你的馬其實就像你本人一樣,也是頑皮,不馴服的,讓你向東,你偏要朝西,你是不是覺得很沮喪?你現在可以理解媽媽平時教育你的時候的心情了。同理,牛仔們因為你是個有經驗的騎手,所以才分配給你一匹難伺候的馬兒。
  
先生的馬和先生一樣喜歡吃吃喝喝,我和女兒的馬都很溫順。我猜想這是因為女兒年紀小,而我告訴牛仔我如今如何害怕騎馬,於是最訓練有素的馬匹被分配給了我們。

據牛仔們講,這些馬兒都是經受過特殊山地訓練的。普通的馬,踢一腳牠會走,再踢一腳就會跑;而我們的坐騎不同,不管你怎麼踢,它都是慢悠悠地走,其實根本不用擔心的。(完)◇ 

被侵蝕後的沉積岩形成了天然石橋。(維基百科)被侵蝕後的沉積岩形成了天然石橋。(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