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西方制裁俄羅斯 中俄12兆天然氣協議風險增

中俄簽12兆天然氣協議。(AFP)
中俄簽12兆天然氣協議。(AFP)

【記者方涵/報導】隨著西方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制裁措施的逐步增強,中俄5月下旬簽署的4千億美元(約新台幣11.9兆元)天然氣協議,正面臨更大的不確定風險。

俄羅斯和烏克蘭外長17日在德國柏林就邊境局勢舉行會談,歐盟在會前警告普亭,如果俄烏衝突加劇,西方將加強對俄羅斯的制裁。日自由亞洲電台援引能源界分析人士稱,西方對俄羅斯的制裁可能會阻礙該國向中國出口天然氣的計畫。

目前,美國和歐盟將對向俄羅斯提供石油勘探和生產設備、材料和技術的公司進行制裁。但由於石油和天然氣是使用相同的設備、在相同的地點生產,紐約外交學會能源和環境資深研究員邁克爾·萊維表示:「如何區分將是個大問題。」

文章稱俄羅斯遇到的任何障礙,都會使它開發東西伯利亞資源以便向中國出口天然氣的工作雪上加霜。將向中方提供天然氣的Gazprom公司曾透露,它會需要在中俄接壤地帶的黑龍江河岸採用水平鑽探以免管道穿河而過時造成嚴重的環境破壞。而水平鑽探技術就在西方對俄羅斯禁止出口的名單中。

對於沒有美國的設備和技術,俄羅斯能否完成水平鑽探工程的問題,萊維表示:「我猜想它做不到。」

除水平鑽探技術外,特殊泥漿、頁岩壓裂等石油勘探和生產技術、材料也在被禁之列,這使得在東西伯利亞的為中國開採天然氣的活動更加艱難。

中俄天然氣協議各懷算盤

今年3月,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舉動,備受國際強大譴責和空前孤立。此時中共也因東海及南中國海,與周邊國家衝突出現失控,加上美國重返亞太,各國紛紛向美靠攏,中共同樣處孤立狀態。

今年5月22日,中俄簽署價值4千億美元的天然氣進口協議。俄國Gazprom公司將在今後30年内逐漸增加對中國天然氣出口到每年380億立方公尺。這項談了10年的協議,最後價格定在每千立方公尺350至400美元之間。雖中俄雙方都藉著能源大單給自己面臨的困境壯大聲勢,但外界多不看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