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際瞭望

台灣可以從烏克蘭學到什麼? (一)

⊙黃柏彰(政策研究員)
由俄羅斯支援的烏克蘭叛軍擊落馬航MH17客機,造成近300人死亡慘劇,引起世界公憤,幾個月前還是堂堂大國的俄羅斯現在儼然淪為恐怖分子的同路人,遭文明世界輿論撻伐。許多人不明白為何普亭專政下的俄國如此堅持要掌控烏克蘭這個小國,實際上,這一切都要從今年初烏克蘭發起的獨立廣場革命(Euromaidan)談起,其牽涉到的不只是烏克蘭和整個東歐政治命脈,更可以給世界上其他在民主化進程中徘徊的國家帶來寶貴的啟發。

克里姆林宮的黑幫政權

俄羅斯會走到今日的田地並非偶然,儘管普亭政權多年來以媒體宣傳、舉辦奧運、世足賽等樣版工程粉飾國家形象,俄羅斯實際上是個不折不扣的失敗國家 (Failed State);在光鮮大國包裝底下,掩藏的是其國內腐敗無能的各層級政府、一蹋糊塗的基礎建設和公共服務、窮困潦倒的地方鄉鎮、絕大多數人民仍居住在蘇聯時期老舊不堪之公寓建築。

更直接地說,俄羅斯是一個由黑幫統治的國家。從最高層級的莫斯科市到地方城市和小城鎮,政治權力與經濟權力被緊密地控制在各地的統治集團手中,警察和司法單位純粹是為了這些擁有特權的統治者服務,協助他們勒索、搶奪、敲詐地方的中小企業和小生意人的財富。而大型企業則皆為國有或半國有狀態,並且由聯邦層級的統治集團控制。

這種黑幫統治的現象,其實是俄羅斯經濟結構上完全依賴石油和天然氣的必然結果。獨占了這些豐富自然資源的統治集團不需要思考、創新、或僱用有頭腦的人,他們只需要確保能源管線暢通,鈔票自然會源源不絕滾進口袋。舉例來說,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就一直被評比為世界上管理和效率最差勁的大企業之一,但卻因為獨占了俄國天然氣資源而每年都有龐大獲利。除了石油之外,政府的絕對貪汙和腐敗是統治集團攫取利益的另一來源。今年在俄國舉行的冬季奧運是有史以來最昂貴的奧運會,不但花了大錢蓋出的軟硬體設施卻偷工減料、問題百出,因為錢都被貪汙的統治集團給瓜分了。

然而儘管出口石油和天然氣帶來巨大利潤,俄國能源巨頭和能源周邊產業實際也只僱用約100萬人,而俄羅斯人口則有1億5千萬人,那麼這些其他人怎麼過活?答案很簡單:那100萬享盡能源利益的統治集團,便操縱其控制的警察和司法單位、加上蘇聯時期一貫延續的宣傳機器,洗腦並控制廣大的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