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國際瞭望

台灣可以從烏克蘭學到什麼?(三)

⊙黃柏彰(政策研究員)
烏克蘭革命

但為什麼年初烏克蘭的獨立廣場革命,會引起克里姆林宮如此的恐慌,不惜冒著被全世界指責、飽受歐美政經制裁,也要消滅獨立廣場促生的烏克蘭民主政權呢?事實上這恰恰是因為烏克蘭與俄羅斯有著相似度極高的文化和政經背景,烏克蘭革命後形成的民主、親西方政府不僅使俄國失去一個衛星國,更會成為俄國境內那所有嚮往自由民主的年輕世代所學習、仿傚的模範。

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的相似和差異,就類似台灣與中國間的對比。用「同文同種」來形容烏克蘭與俄羅斯其實並不為過,烏克蘭語與俄語非常接近,而烏克蘭也信仰東正教、有著非常相似的文化背景。在俄羅斯帝國統治期間,沙皇還禁止烏克蘭人使用被認為是「低級方言」的烏克蘭語,並大力推廣屬於「國語」的俄語。蘇聯時期雖然名義上尊重烏克蘭自已的語言和自治權,但克里姆林宮始終將烏克蘭這數千萬人的國家視為是祖國治下的衛星國。

不同的是,烏克蘭在經濟上並沒有俄國那樣豐富的天然氣和石油,也因此有更多的人民必須培養出實際的謀生技能和創新的思考能力,而不能只依靠政府施捨補貼金或占著沒有生產力的公家職位過活。烏克蘭年輕世代不但嚮往西方的民主自由,也具有足夠能力利用網路時代的科技替自己發聲。在地理上與西方國家更為接近的烏克蘭,也接觸到更多西方的文化和自由民主的思想。

今年2月,當基輔獨立廣場的抗議人群與警方衝突達到最高點時,一名基輔大學的年輕女學生尤莉雅製作了一段兩分鐘的我是烏克蘭人短片,呼籲國際各界聲援廣場抗議的人民,她在影片中哭訴:「我人在市中心的獨立廣場上,我想告訴大家,為甚麼成千上萬的烏克蘭人要上街頭,原因只有一個,我們想掙脫獨裁政權,想擺脫自私自利的政客,這些人只會槍殺、毆打跟傷害人民。」影片在Youtube迅速爆紅,累積世界各地數百萬人觀看,成為獨立廣場革命成功的重要關鍵。

我們可以想見獨立廣場革命發生時,普亭和克里姆林宮的那些統治集團有多麼恐慌;他們突然發現自己手中控制的警察和宣傳媒體遠不如他們所想的強大,在面對一群下定決心、願意付出任何代價追求自由民主的年輕世代時,這些國家機器不堪一擊。基輔獨立廣場上的示威群眾只花了幾個禮拜時間便推翻了克里姆林宮扶植的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瞬間將烏克蘭轉變為一個民主、親西方的國家。憤怒的民眾衝進亞努科維奇那350英畝大的莊園,發現裡頭有直升機、動物園、酒窖、古董車、高爾夫球場、金麵包等極盡奢華的贓物,現在此莊園成為開放民眾參觀的「民主紀念館」。(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