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台灣可以從烏克蘭學到什麼?(四)

⊙黃柏彰(政策研究員)
從更廣泛的意義來說,烏克蘭革命正式敲響了俄羅斯能源統治集團的喪鐘。當烏克蘭民眾在獨立廣場上擊退親俄魁儡政權的鎮暴部隊時,他們也同時打破了俄國統治集團多年來維持的統治假象。沒有民意的統治者永遠是不堪一擊的,而俄國那數十萬渴望自由的年輕世代見識到烏克蘭革命後,理解到原來普亭政權遠沒有他們所想的強大,渾渾噩噩度日的其他俄國人也會發現他們除了酗酒和倚賴政府發錢外還有更具尊嚴的生活方式。突然之間,克里姆林宮要壓制的「造反分子」從原先的數千激進民主人士,變成數十萬年輕人,然後是數百萬中產階級。

事情演變到現在,克里姆林宮已經沒有退路了。從併吞克里米亞、支援烏克蘭叛軍、混戰中擊落馬航民航機、不顧美國與歐盟制裁的一意孤行,普亭政權的一連串惡行絕對不是為了什麼「捍衛俄羅斯核心利益」或真的對烏克蘭的俄裔人口有任何「祖國關懷之情」,而只是俄國統治集團苟延殘喘前的最後掙扎。統治俄國多年的這黑幫集團若是想繼續作威作福,就必然要消滅新誕生的烏克蘭民主政權,藉此粉碎俄國社會裡任何企圖複製獨立廣場革命的念頭。

讓普亭大為失望的是,烏克蘭人並沒有因為俄羅斯的侵犯而放棄他們革命的果實,反而迅速舉行了總統大選,選出了對俄態度強硬、堅持捍衛烏克蘭主權的新總統波羅申科。面對俄軍大舉壓境,烏克蘭既有的軍隊規模小又缺乏裝備,但烏克蘭社會很快發起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的支援國軍熱潮。儘管缺乏美國與歐盟的軍事援助,烏克蘭民眾卻憑一己之力在幾個月內將國軍整治得煥然一新,年輕人踴躍從軍或加入民防部隊,而有錢人則慷慨捐助防彈衣、醫療包、機動車輛等資源。過去3個月來,烏克蘭國軍把靠著俄國支援軍火做靠山的東部叛軍打得節節敗退,現在已經包圍了叛軍「首都」頓涅茨克。烏克蘭人捍衛主權獨立和民主自由的決心,由此可見一番。

台灣與烏克蘭

早在2月底烏克蘭革命成功時,便有許多人觀察到台灣與烏克蘭的相似之處。太陽花學運是因為台灣年輕世代反對馬政府強行通過向中國靠攏的服貿協議而爆發;同樣的,去年底開始的烏克蘭獨立廣場革命,其起火點便是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無故終止了與歐盟的經貿協議,反而通過了向俄羅斯靠攏的一連串政策,此舉引起烏克蘭廣大民眾尤其年輕人的憤怒,最後逼使他們走上街頭抗爭。(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