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張老師創作】 我知道你很難過

 (Photos)
 (Photos)

文/張天泰(Knight)
我知道你很難過,尤其是在電視上看到你為了證明自己的愛是真,在烈日下走了近100公里,從白天走到黑夜,最後跪倒在路上痛哭失聲,手部和頸部也都因高溫晒傷的消息。

我知道你很難過,再看到你來回晃動的身體,彷彿失魂的背影,你的難過也引起我的痛楚,因為我理解這樣的痛,這樣的苦,我曾經扮演過這樣的角色。

其實我並沒有資格和你分享什麼戀愛成功的心得,因為在愛情中,我自己就是個不斷失敗的飛行者。但寫了這封信給你,是想分享一個我在澳洲遇到60歲老奶奶瑪莉,曾無私分享給我的愛的智慧:回首過去的我,藏在體內的老靈魂,總是呢喃召喚自己做異於常人的選擇,是無可救藥的偏執。在學習愛人與如何去被愛這科目,我處於老是被死當的狀態,也曾經執迷不悟地做著單向式的付出,想要扭轉現實,企圖用行動將真實情節改寫成幸福童話,同時也是自己身心痛苦的書寫開始。由於在國外,我常看著遠方發呆(其實人在國外的我,每天仍在想念喜歡的人),澳洲老奶奶瑪莉一眼看出我的心事,更奇妙的是,老奶奶用英文說她大概知道發生了什麼事。

當天晚餐後,在白色貓咪與馬爾濟斯犬走來走去的客廳,老奶奶瑪莉擁抱並用英文告訴我:「無論發生什麼事,你必須要更勇敢,更積極,用成就榮耀生你的父親、母親,用行動回饋你的師長前輩,以及你愛的人與愛你的人。」

當夜,我大哭了一場。(當然不是因為聽不懂瑪莉老奶奶的英文而哭)

因為瑪莉奶奶的話,點醒當時的我,太過沉浸於自己的情感挫折,卻不願意回頭看看正扶持你生命中的重要他人:父母、師長,應該專注於世界的美好,使真正你愛的人與愛你的人感受到愛與回饋。

只要希望存在 愛就存在

 (Photos) (Photos)

回台灣之後,真實的人生不可能完全照著我寫的劇本走。後來輾轉得知,我喜歡的人結婚了,我也按照慣例的大哭一場。但這次我並沒有像過去的我,不肯放手、不肯爬起來,我知道我曾答應過喜歡的人一個承諾,尚未完成。我應該更懂得設身處地,將心比心,坦然地明白對方現在的需要,我相信她的天然呆笑靨會一直都在,當她身旁已經有了疼愛她、保護她而她非常相信的男人。

這世界到底有沒有一種情感叫做永恆?有沒有一種愛叫做永遠的愛?我相信是有的,只要我們心裡有一種東西叫「希望」。真誠地感謝過去所有的經驗,不論好的、壞的,珍惜與把握現在有緣分相處的人、事、物。我們其實也可以把這樣執著的愛化為大愛,把這樣的愛分享給需要弱勢族群,弱勢孩子以周遭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和流浪動物,真愛的本質之一就是懂得付出。讓自己擁有正能量的愛,這樣的愛同樣讓你獲得幸福,這樣的正能量也能讓你吸引志同道合,彼此適合的另一半。

我知道你很難過,但心裡也能理解這樣的苦楚,也欽佩於你對於愛的執著。寫了這封信給你,就是希望你能將這樣執著的愛擴大,因為愛有很多種,其中一種是超越男女情愛。這種愛是在苦難中,義無反顧,不計代價地守護著弱勢人群的一種大愛,擁有至善至美的大愛能夠彈奏著超越人間音階極限的第89鍵,能夠繪畫出世間紅綠藍三色素無法調配出的美妙色彩,更能讓榮耀生你的父母親、你的師長前輩,以及你愛的人與愛你的人。◇

張天泰(Knight)
曾任國小,國高中老師,報社記者,大學講師。 現為媒體行銷人員, 喜歡小孩,相信夢想, 夢想是借助跨國企業的力量,去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