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維尼談教育】 《從前,有個笨小孩》讀後感

 (Photos)
 (Photos)

文/Wainy Yang(國小教師)
晚間,天空閃電不斷,下著如倒水般的大雨,選擇不出門,把吳若權《從前,有個笨小孩》這本書從頭到尾,像看故事一樣看完了。這本書,對從事教育的人來說,應為可作為一本參考的教材,不管是輔導也好,課程設計的哲理、教室經營等,裡頭所舉的一些故事,都值得我們去省思。

讀到其中一篇〈放牛班的日子〉,提到「當我覺得自己不被別人接納的時候,其實是自己先排斥了他們;當我認為自己被全世界遺棄的時候,其實是我先忽視這個世界。」這段話對教育體制,不管是鉅觀的政策或是微觀的教室生態,都著墨得很深入。而我在這本書中,還感受到,吳若權「處處時時在學習,終身學習」的理念,他在書中一直強調,我們都有一個內心,作者稱之「內在小孩」,用學理言,應就是界定在「潛意識」。他的後記提到,召喚自己的內在小孩,有些往事「不堪回首」的原因,並非它太美麗、或太淒厲,而是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溫柔與勇氣重新打開它,領取生命禮物。清理成長記憶,幫助靈性成長。我想,是的,記憶的殘存,可能有美好、有浪漫、有成長、有挫折、有失誤,但都不可怕,可怕的是不敢跟內心進行積極的關注和溝通。

我想,人生沒有一定的起點,也沒有一定的終點,我還在用心思考這個暑假該如何規劃,而非醉生夢死地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