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閱讀翱翔天際】澄清生命方向談閱讀策略

文/修實
文章是大千世界的文字投影,是人探索生命的眼睛,乘著閱讀翱翔就能優遊廣闊的天空。

文化是民族生命提升的方向,文章承傳文化內涵。如果學會深度理解文章的方法,就能提升生命、改善生活讓自己人生的方向更加明確而光明。謝老師讓我看到閱讀為人們指出的人生方向……

今年在校代課的謝老師相當適合從事國民教育工作,她為人正直、教學認真,對學生有愛心。可惜她一直時運不濟,早年遇人不淑,離婚後獨力撫養子女,近年來又因為教師缺額減少一直四處代課,再加上最近又被親戚倒債,所以她的心情一直很不好。最近她到教室與我聊天告訴我,自己生活不順遂再加上考試壓力大所以很茫然。我借她一本《轉法輪》,告訴她閱讀這本書可以讓人看清生命的方向。

接著我告訴她,閱讀書籍是有策略的,了解閱讀策略,能讓自己閱讀更有效率。在閱讀《轉法輪》時,只要不帶任何觀念,靜靜地閱讀3遍就會有收穫。準備考試時得有一套有系統的閱讀策略,學會閱讀策略對讀書相當重要。接著我和她分享,自己如何使用電子白板,將自己內在的閱讀策略外顯出來,教授孩子閱讀的技巧,希望對她準備教師甄試有所幫助。

我將《大紀元時報》〈雌激素 讓女性腦袋變靈光?〉一文投影在電子白板上。接著我開始進行閱讀策略教學,首先我根據題目與插圖預測文章的內容,然後再標記畫線找重點,接著我先找出段落大意,並依據段落大意整合出全文大意。明確知道文章大意後,我一方面歸納出文章主旨,一方面以段落大意畫出文章結構概念圖。

經過這些步驟後我已經大致的理解並掌握文章內容,接著開始檢視文章內容與自己開始時預測的差異,並就自己的經驗詮釋文章筆記心得。

接著我開始默記結構圖,接著轉頭面對學生,並告訴他們,我現在要將文章的重點背給你們聽:「雌激素的作用有1.治療阿茲海默症2.精神分裂症3.提高智力。發揮作用原因是雌激素可以提高腦細胞鏈結數。它的副作用有增加乳癌、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看到老師在短時間內,閱讀文章並能背誦出重點後,孩子們的眼睛都亮起來了。下課後我告訴謝老師,有策略的閱讀,會學習到系統的知識,對閱讀或考試比較有幫助。如果想要看清人生的目的與方向就必須好好的閱讀《轉法輪》。

一段時間後她又來教室找我,她平和帶著欣喜的告訴我,「看過《轉法輪》後我明白很多道理,現在感覺到人生的苦難就是消業,這些難關也在提醒自己要開始修煉了,不能再這樣過日子了,也不全是壞事……」看來,她的生命真的澄清了,也比較能看清生命的方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