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生活習慣好與壞 父母遺傳給小孩

【記者方君華/澳洲報導】阿德雷德大學最近的一項研究顯示,早在受孕前,精子和卵子就各自攜帶遺傳記憶。科學家們認為,這一重大研究成果,促使人們重新思考達爾文的進化論觀點。

據《廣告報》(The Advertiser)報導,近日,權威性的《科學》雜誌刊登了阿德雷德大學羅賓遜研究所(Robinson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成果。該項經過科學界同行縝密審閱的研究稱,嬰兒傾向於傳承父母年輕時代的習慣,例如:青少年時期的肥胖體態、吃東西時狼吞虎嚥、特別鍾愛某種水果,甚至是討厭某些氣味等。

該研究所主任羅伯森(Sarah Robertson)教授提醒,如果父母過去的生活習慣糟糕,不良的生活習慣,可能已經編入了孩子的遺傳程序。她說:「人們過去總以為這些(壞習慣)無所謂,孩子代表一個全新的生命。但現在我們可以非常確定的是,新生嬰兒並非一張白紙,他們已經攜帶了父母的經驗,而且會在胎兒成長過程中成型發展。」

羅伯森表示:「已有生物學證據表明,成人的生活經驗記憶,可以通過精子和卵子傳輸給孩子,影響孩子的人生。」「這個後代繼承上一代生活經驗記憶的理論,使我們重新思考形成已久的觀念。」達爾文的學說有待重新認定。「準備為人父母的人們,其生活方式的優化,尤其是在受孕前數月間的良性改變,將讓新生兒得益並在未來受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