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美國大城異國料理 獨特的美味堅持(上)

格瑞瑟達祕魯餐廳的海鮮總匯炒飯。(Griselda’s餐廳提供)
格瑞瑟達祕魯餐廳的海鮮總匯炒飯。(Griselda’s餐廳提供)

編譯/黃凱熙
結束了紐約的烤肉之旅,還想來點特別的異國料理嗎?「旅遊及休閒」(travel and leisure)網站為吃膩美式漢堡、炸雞和薯條的美國異鄉客,介紹各大城市中獨樹一幟的道地異國料理,慰藉旅人們思鄉的胃!也讓本地人不用出國就彷彿置身在泰國曼谷、法國巴黎、俄羅斯莫斯科、祕魯利馬、非洲、印度或是中東地區,嘗遍各國的正統傳統料理。

以下將為敢勇於嘗試各地異國風味的讀者,一一介紹十個躋身在美國市區中的異地傳統好味道。

一、紐澤西的「祕魯風味菜」

距離紐約32公里的紐澤西帕特森(Paterson),昔日聚居了許多來自愛爾蘭的人口,但如今此地像是被祕魯國酒皮斯科酒(pisco)從頭到尾洗滌一番,湧進了大批來自祕魯的外來客,因此已被不少人改稱為小利馬區(Little Lima)。

帕特森位於紐澤西州人口密度很高,到此一遊的最佳方式:悠閒漫步在擁擠的街道,隨興瀏覽經過的商店和餐館,餓了就走進也許一生僅有一次機會品嘗的祕魯餐廳。

「旅遊及休閒」網站特別推薦一家位於市場街(Market St.)的格瑞瑟達(Griselda’s )祕魯餐廳,據說饕客們經常為了一嘗餐廳內的涼拌海鮮(ceviche)和炸魷魚(jalea)這道招牌綜合海鮮料理,而把餐廳擠得水洩不通。

如果嘗過帕特森小利馬區的道地祕魯菜,還不能滿足您渴望見識其他特殊的地方美食,您還可以在這個不像美國、倒像南美洲國家的特別地區,找到墨西哥、多明尼加和波多黎各等國的少見風味料理。

※ 小利馬每年7月是社區舉行祕魯節的日子,也是遊客體驗祕魯式喧鬧與歡樂氣氛的時節。

二、華盛頓特區的「衣索比亞料理」

華盛頓特區的第9街與U大街(9th and U streets)兩條路的交會點附近,近十年湧進大批衣索比亞(Ethiopia)移民進駐。這批新移民在此落地扎根謀生,開起了商店、餐廳和咖啡館,吸引了許多同樣來自非洲異邦的客人到此消費。

這個地方逐漸自成一格的發展成為一個非裔社區,居住在特區的非裔人口大約有25萬人,「旅遊及休閒」特別推薦一家位於U大街上名為 杜肯恩(Dukem)的餐廳。

這間餐廳除了專賣東非國家的特殊風味菜,這裡的咖啡和一般咖啡比起來,其分量堪稱為咖啡界的「巨人」。  

華盛頓特區的度肯恩非洲餐廳內,可以喝到前所未見的非式「巨人」分量咖啡。(Dukem餐廳提供)華盛頓特區的度肯恩非洲餐廳內,可以喝到前所未見的非式「巨人」分量咖啡。(Dukem餐廳提供)

品嘗衣索比亞咖啡可沉浸在特殊的芳香氣味,服務生還會在顧客面前烘焙原豆、研磨咖啡成粉、再沖泡成一杯濃郁香醇的現煮咖啡,送到客人面前,表演大約30分鐘的非式咖啡秀。

相信啜飲過世界各地咖啡的「酗咖啡者」,敢大聲的說自己喝遍義式、歐式、美式、日式等咖啡,但一定鮮少人敢誇口說他喝過非式咖啡了吧?喜歡體驗新奇感受的遊客不妨入內「暢飲」。

「旅遊及休閒」還推薦此地的另一家名為哈比夏(Habesha )的衣索比亞食材專賣店,初來乍到的非裔家庭,可在這家店裡買到家鄉口味的咖啡和其他食材,自己在家烹飪真正的非式料理,來犒賞自己的胃或是款待親朋好友。 

哈比夏非洲食材專賣店。(Habesha餐廳提供)哈比夏非洲食材專賣店。(Habesha餐廳提供)

三、西雅圖的「柬埔寨風味餐」

一般人一聽到西雅圖就會聯想到咖啡、飛機和震耳欲聾的吵雜搖滾樂,但近年來不少來自柬埔寨(Cambodia)的外來移民,紛紛來到西雅圖落腳。

西雅圖西部的White Center地區,居住了許多來自東南亞的移民,尤其近幾年來自柬埔寨的人口,已在此形成一個社區。落地生根的柬埔寨人,開始在這裡經營專賣柬埔寨食物的小餐館。

「旅遊及休閒」推薦此地兩家道地柬埔寨風味餐廳,一是Queen’s Deli;另一家則是金邊粿條潮州(Phnom Penh Noodle House)。這兩家傳統柬埔寨餐廳沒有華麗的外表,但食物味美價廉,廣受顧客好評。

4月28日是White Center社區舉行柬埔寨人新年慶典活動的日子,音樂、舞龍舞獅及傳統舞藝等深具地方特色的表演將為您帶來難忘的回憶。 

金邊棵條餐廳的海鮮湯。(Phnom Penh Noodle House餐廳提供)金邊棵條餐廳的海鮮湯。(Phnom Penh Noodle House餐廳提供)
Queen’s Deli的海鮮炒河粉(Queen’s Deli餐廳提供)Queen’s Deli的海鮮炒河粉(Queen’s Deli餐廳提供)

四、紐約皇后區的「綜合俄羅斯風味菜」

皇后區雷哥公園(Rego Park)附近,是一個居住來自世界各地移民的多元社區,到此一遊除了可參觀來自德國和荷蘭農民在這駐耕的成果,此地也是CBS電視的王牌喜劇《后中之王》(The King of Queens)的取景拍攝地點;但是拜訪這裡還有另一項更有趣的因素,即是體驗由來自中亞斯坦(the Central Asian ’stans)的布哈拉(Bukharians)移民所形成的猶太社區,其深具獨特異國風情的文化。

雷哥公園一帶除了聚居上述來自各國的移民外, 自從前蘇聯在1991年解體後,大約有4萬多名俄羅斯外來客在此定居,此處亦是一個宛如小歐洲縮影的地點。

由於充滿各國特色風情的商店和餐廳林立在街道兩旁,因此每家商店各出奇招的讓五顏六色的遮陽棚和絢麗繽紛的外牆,恣意的在遊客面前延伸綻放;飽了眼福後再走進Cheburechnaya這家融和俄羅斯、猶太和印度各國料理的餐廳,滿足一下渴望各式異國香氛灌溉的味蕾。

「旅遊及休閒」推薦的Cheburechnaya餐廳,原本主打俄羅斯風味菜,但為了迎合此地多種族的客人需求,逐漸增添了猶太人和印度人喜愛的菜色,所以走進這家餐廳不但可以吃到俄羅斯人嗜食的烤羊排,還可以吃到三角形印度餃子(samsa)、以色列特色沙拉醬等料理。

Cheburechnaya俄式餐廳內的烤羊肉串。(Cheburechnaya餐廳提供)Cheburechnaya俄式餐廳內的烤羊肉串。(Cheburechnaya餐廳提供)

來到雷哥公園區瀏覽風光並飽餐一頓後,就像是在同一時間內逛完了中亞和歐洲街道,也嘗遍了各國的招牌菜,真像是走了一趟高效率旅程!

吃飽喝足後先別急著離開小歐洲,順道拜訪一下布哈拉猶太博物館(Bhukarian Jewish Museum),也到傑克森高地(Jackson Heights)繞一繞,這裡是一個由來自南亞和南美洲國家移民所組成的獨特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