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京「反壟斷」 日企挨罰8.6億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中共的反壟斷監管機關以違反法令為由,處罰承軸製造商日本精工(NSK Ltd.)29億日圓(約新台幣8.6億元),是當局對外商企業開始一連串調查以來,第一個被處罰的日本公司。

據博彭社報導,日本精工8月19日在東京證券交易所發表聲明說,他們配合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NDRC,簡稱發改委)的調查,罰款的影響將另外公布。

發改委為北京當局的高層經濟計畫部門,監管市場價格為主要任務之一。8月以來,發改委已經調查了12家日本公司,並稱將重罰違規者。

北京的反壟斷法律允許政府對違法的公司處以最高年營收10%的罰金。

今年7月以來,北京對汽車為首的許多行業開展大規模反壟斷調查,發改委官員證實,被調查的中外汽車業超過一千家。德國福斯、奧迪、寶馬(BMW)和賓士在內的汽車品牌都在調查名單中,這些公司紛降低新車和零件售價,以減輕可能的罰款。

然而,有1,800家歐洲企業會員的歐盟商會8月13日表示,中共當局採取了一系列包括恐嚇和威逼在內的強硬手段來「反壟斷」,指中共沒有對中外企業一視同仁。外界認為,此舉係北京以反壟斷之名打擊外國公司、扶植本國企業的手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