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保小孩外國籍 中共官員公開辭職

【記者謝涔/綜合報導】近日,中國規模最大的證券公司之一的國泰君安證券總裁、黨委副書記陳耿提出辭職,並表示寧願辭職也要確保孩子留在外國,引起不小的轟動。這是第一個媒體爆出的寧願讓家人留在國外也要公開辭職的高層「裸官」。除了裸官之外,中國擁有高凈值資產的超級富翁也在加速離開中國,因為中共政府正在不斷採取措施,他們「出逃」的機會已經不多了。

裸官帶頭 中國爆移民潮 

陳耿的妻子和3個子女都持有外國護照,被稱為「裸官」。妻子為了陳的事業選擇回國,但為了保證孩子的學業,陳還是決定犧牲官職,讓孩子留在國外。

2013年聯合國國際移民報告顯示,中國共有930萬人移民,緊隨印度、墨西哥和俄羅斯之後位於世界第四位。根據美國移民局公布的2013年綠卡發放報告,去年取得美國綠卡的人共有將近100萬,中國以7萬多人排在第二位,僅次於美國的近鄰墨西哥。

有人說,金錢可以買到很多東西,卻不能馬上改善中國的空氣質量、食品安全和教育質量,所以只好選擇拿錢買張簽證來迴避這些問題。國外稅收雖高,但稅收也可以帶來福利,而且可以請頂尖國際稅務專家專門做稅務計畫來合法省稅。

中共官方前不久罕見的抨擊了中國銀行的「洗錢」行為,有猜測認為這是中國資金嚴控的暗示和開始,資金外流的渠道可能很快就會被切斷,有錢人攜財外逃的窗口可能即將關閉。即使是一些自己白手起家的「乾淨富人」,他們全身而退的機會或許也已經不多了。

官員畏懼反腐 低價拋售房產

據接受《華爾街日報》調查的十幾位房地產經紀人稱,中國官員如今不敢購買高檔房產,其中一些官員正試圖賣掉那些可能會引起警覺的房產。

據出售房產的仲介透露,6月初,一名政府官員將自己位於北京朝陽區一套原價為人民幣2,250萬元的房屋以人民幣200萬元出售。出售廣告標題還寫著「跳樓價」!

賓夕法尼亞大學的經濟學家們在最近的研究中指出,雖然中共官員的月收入比非公務人員的收入低14%,但他們購買的房屋面積更大更奢華,一些官員在買房時還能獲得近4%的折扣。

該研究還發現,公務員占所有購房者的比重為7.1%,遠遠高於公務員數量占中國總人口0.86%的比重。

北京的一名房產仲介業務員說,他們的一個客戶去年被捕,當時該客戶的一套房屋正準備出售。他說,自己一開始不知道他是名政府官員,在他被捕後看到網上的照片才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