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安倍未拜靖國 中日破冰有望?

近日,中日關係因中共政局的動盪而出現轉機,習近平、安倍兩人接下來的外交政策引發關注。(大紀元合成圖)
近日,中日關係因中共政局的動盪而出現轉機,習近平、安倍兩人接下來的外交政策引發關注。(大紀元合成圖)

【記者李辰/報導】日本在周永康落馬前2天,日本派密使和習近平會談,同時首相安倍15日在「終戰紀念日」當天沒有參拜靖國神社,多方解釋是安倍多次釋放出期望實現兩國首腦會談的意願。APEC(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高峰會將在北京舉行,中日此次能否打破僵局進行首腦會談,或成為11月高峰會的最大看點。

日本首相安倍6日表示,為實現日中首腦會談,默默的不懈努力非常重要。15日安倍向靖國神社獻祭祀費,但並未親自與內閣高官一道前去參拜。分析認為,此舉意味著安倍在避免加劇日本與中國的緊張關係,正在尋求實現中日首腦會晤。

中共權鬥進殘局 中日關係現轉機

據《日本經濟新聞》1日報導,安倍急於實現中日首腦會談,是因前不久安倍官邸得到了有關中國政局的重要情報。6月30日江派軍中代表人物、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被處分後,安倍官邸得到消息的結論是,「中共權鬥正在進入殘局」。

據日本《產經新聞》報導,習近平對前首相福田表示,必須打開現在中日關係僵局,但他稱「看不到安倍首相想怎樣與中國交往」。習近平還言及安倍以國際法來牽制中國的海洋行動,並提出「日本解禁集體自衛權是想做什麼」、「(安倍提倡的)『積極的和平主義』是什麼」等疑問。

報導稱,會談中福田轉達了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呼籲對話的口訊後,敦促中日改善關係、回到戰略互惠關係的原點。福田會後透露「習近平正為改善中日關係的良策而苦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