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吉爾吉斯家扶19童 環湖4百里催淚

吉爾吉斯家扶中心19位青少年以勇氣和團隊毅力,完成7天6夜的單車環湖之行。(台中家扶中心提供)
吉爾吉斯家扶中心19位青少年以勇氣和團隊毅力,完成7天6夜的單車環湖之行。(台中家扶中心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每當面對上坡挑戰時,所有足球隊的孩子齊呼團隊名稱BEMS,為彼此加油打氣。」2014年暑假,吉爾吉斯家扶中心第一次有機會帶19位青少年,以勇氣和團隊毅力,完成7天6夜的單車環湖之行,體驗生命中的第一次。過程中引來警察側目臨檢,也吸引報社電視台採訪,家長們更因孩子完成420公里的壯舉而驕傲。

吉爾吉斯家扶賴司鐸代表回憶第一天凌晨4時,19位足球隊孩子加6名社工,整裝出發,前往伊斯庫湖區第一個小鎮Balykchy,展開單車環湖之旅。一路上來往的汽車及行人給孩子們許多鼓勵。

賴司鐸說,到挑戰90公里山路最多的一天,除了體力消耗,路況不佳也頻頻爆胎。好不容易登上山頂歡呼,單親家庭孩子阿倫卻在下山時摔車,四肢多處外傷,送鄰近醫院幸無大礙,意外過程讓孩子們很焦慮。

吉爾吉斯家扶中心成立2年,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在這個亞洲排名第八的貧窮國家,有將近六成人口生活貧窮,甚至有22%五歲以下極度貧窮兒童,因營養不良而死;16歲以下孩童被迫輟學、加入勞力市場的比例更達40%,這些孩子很難有機會改變命運。她呼籲社會支持家扶近300兒童,讓他們有溫飽與受教育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