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國競爭力失 三星:印度將成世界工廠

三星集團表示,印度將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圖為三星公司請來印度寶來塢明星(右)為新產品站台。(AFP)
三星集團表示,印度將取代中國世界工廠的地位。圖為三星公司請來印度寶來塢明星(右)為新產品站台。(AFP)

【記者黃捷瑄/綜合編譯】跨國製造業韓國三星集團西南亞執行長帕克(BD Park)表示,中國正快速失去世界工廠的競爭優勢,另一方面,基於印度擁有的資源及就業需求,印度將取代中國的地位。

三星集團已是印度的主要外資之一,帕克對印度《經濟時報》說:「中國的競爭力正迅速流失。」

帕克說:「中國的工資成本升高,而且隨著人們的薪資增加,對美元強勢的人民幣意味著失去出口競爭力。」帕克補充,「印度在公私部門興建基礎建設幫助下,應該成為世界工廠」。

印度新總理莫迪剛在8月15日的獨立日談話中向外國企業招手,歡迎他們到印度投資,而且不只在印度銷售產品,也可銷往國外。

帕克主張,印度的年輕人有技能及天分協助印度成為全球的出口樞紐。帕克表示,專注於製造業除了維持印度進出口平衡,還將創造就業機會。印度有75%的人口在25歲以下,這些人應該有適當的工作。

三星集團在印度的兩個工廠生產智慧型手機、冰箱、冷氣、電視及洗衣機等產品,供印度及外銷市場,正好符合了印度遏制赤字、刺激出口、抑制通膨,以及從近10年最低的經濟水準中重拾成長的需求。以營收來說,三星在印度的跨國企業中排名第四高,預計最慢下個年度成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