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玩iPad過敏 金屬外殼含鎳惹禍

 (Fotolia)
 (Fotolia)

文/鄭孝祺
明明沒有吃過敏食物,身上卻出現又紅又癢的疹子,到底是怎麼回事?這很可能是你的iPad在作怪。一項新的研究顯示,這款流行的平板電腦可能含有鎳,最常見的過敏誘發金屬之一。

近期,多項醫學期刊刊載的報告表示,包括筆記型電腦和手機等多種個人電子設備中含有的鎳,會引發過敏反應。國際知名學術期刊《小兒科期刊》(Pediatrics)一篇文章顯示,美國一個11歲男孩全身起了發癢的皮疹,不得不去聖地牙哥的醫院求醫。

據《多倫多星報》報導,該報告作者之一、聖地牙哥雷迪兒童醫院(Rady Children'sHospital)皮膚科醫師雅各布(Dr. Sharon Jacob)表示,鎳皮疹沒有生命危險,但可以令人非常不舒服。如果皮疹感染,可能需要類固醇和抗生素治療。他還說,因為皮疹,這個男孩需要請假,不能上學。

這名男孩身上不僅出現一般的鱗狀斑,還長出一種對常規治療沒有反應的疹子,對男孩進行皮膚測試後,醫生發現他對鎳過敏,並查出男孩家2010年購買的一台iPad是過敏源。

是否所有iPad機型和其他蘋果設備含有鎳目前沒有確定。蘋果公司發言人克里斯‧蓋澤爾(Chris Gaither)說,該公司對此沒有評論。

鎳皮疹也可能由其他普通產品引起,包括一些首飾、眼鏡架和拉鍊。雅各布說,有證據表明鎳過敏者變得越來越普遍,人們對其也有越來越多的認識。她引用美國國家數據稱,通過皮膚測試的過敏兒童中,約25%有鎳過敏,而10年前,這個數據只有17%。

雅各布表示,當患者因皮疹就醫時,醫生需要考慮電子設備是否是過敏的潛在來源。

iPhone對成長中的孩子傷害甚大

此外,還有研究發現,由於iPhone 和iPad螢幕與雙眼距離很近,長期過度使用對於雙眼健康以及視力都會有不良影響。正在成長中的孩子使用 iPhone 和iPad這種亮度過高的螢幕,還會導致孩子的瞳孔不斷收縮,以適應光源變化,調節瞳孔的睫狀肌一直保持緊張狀態,造成孩子眼睛疲勞,長時間使用易導致真性近視。

而且如果使用iPhone和iPad時坐姿不正,會增加腰椎和頸椎的負擔,導致背部肌肉,韌帶長時間受到過度牽拉而受損,以及關節部位血液循環速度降低,對於成長中孩子將尤為有害。

小孩玩iPad20分鐘為限

專家建議孩子使用iPad時間一天不要超過20 分鐘,家長應該盡量減少家中電子產品的數量,或將其隱藏起來,並且不要當著孩子的面玩電子產品,也不要把玩iPhone 和iPad作為「交易籌碼」或獎勵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