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全球最宜居城市 墨爾本4連霸

墨爾本市連續4年蟬聯最佳宜居城市。(攝影/陳明)
墨爾本市連續4年蟬聯最佳宜居城市。(攝影/陳明)

編譯/陳光
在最新出爐的全球最適宜居住城市的評比中,澳洲城市墨爾本連續4年名列首位。其次是奧地利維也納、加拿大溫哥華與多倫多,榜末是敍利亞大馬士革。亞洲區內,大阪和東京在宜居城市指數上領先區域內其他城市。

據澳洲新聞網報導,在經濟學人資訊社(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進行的全球宜居城市指數(Global Liveability Index)的評比中,維省首府墨爾本擊敗了其他139座城市,再次榮登榜首。

墨爾本在醫療、教育、基礎設施,以及類別體育運動方面的分數上,獲得了完美的100分。此外,墨爾本在穩定、文化和環境等其他評審標準上也表現良好。

今年,澳洲有4座城市躋身前10名之列,這與去年相同。 澳洲紐省首府雪梨僅排名第七,南澳首府阿得雷德與加拿大的卡加利並列第五。西澳伯斯排名第九。

在排行榜的140個城市中,奧地利首都維也納今年再次排名第二。而2011年全球最適宜居住城市排在首位的加拿大溫哥華市,在今次的評比中排在第三位。

受動亂影響 中東城市下滑

經濟學人資訊社所做的調查也發現,烏克蘭與中東的動亂,使得一些城市排名下滑。

排名倒數第一的是戰事不斷的敘利亞的首都大馬士革(Damascus),其後依序是孟加拉首都達卡(Dhaka)、巴布亞紐幾內亞首都莫士比港(Port Moresby)和奈及利亞大城拉哥斯(Lagos)。

這項調查還包括近5年宜居程度,下降最多城市的排行榜,大馬士革又獨占鰲頭,下降幅度達28%。烏克蘭首都基輔也下降17.8%,因而宜居程度在排行榜上的140個城市中名列第124。◇

全球最適宜居住的10大城市:

第一位:澳洲墨爾本

第二位:奧地利維也納

第三位:加拿大溫哥華

第四位:加拿大多倫多

第五位:澳洲阿得雷德與加拿大卡加利(並列第五)

第七位:澳洲雪梨

第八位:芬蘭赫爾辛基

第九位:澳洲伯斯

第十位:紐西蘭奧克蘭

資料來源:經濟學人資訊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