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聞」出錢味 美研製儀器防走私

美國研究人員正在開發能夠「聞」出美鈔的儀器,就像嗅探犬檢測毒品一樣,去檢測走私美鈔。(fotolia)
美國研究人員正在開發能夠「聞」出美鈔的儀器,就像嗅探犬檢測毒品一樣,去檢測走私美鈔。(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化學家們在美國化學學會全國會議上宣布,他們首次鑑定出了美元紙幣的獨特味道。現在,研究人員正在開發能夠「聞」出美鈔的儀器,就像嗅探犬檢測毒品一樣,去檢測走私美鈔。

據BBC報導,來自KWJ Engineering公司的約瑟夫‧施泰特(Joseph Stetter)博士表示:「『錢嗅』是一個未知領域,過去沒有人試圖找出錢的氣味,而我們發現美鈔會散發出種類繁多的易揮發有機化合物,如同氣味指紋一樣,我們可以在一分鐘之內探測出來。」

施泰特所在的公司正在研發一種供海關邊防人員使用的手持式現金探測器,稱作大量現金探測系統(Bulk Currency Detection System)。

在過去一年,美國警方在美墨邊境截獲超過1.06億美元的走私現金,這些錢僅僅是每年通過藏在衣服、行李和車輛上越境轉移、卻是沒有被查獲的390億美元的冰山一角。

目前,檢測走私美鈔的是嗅探犬,訓練牠們很費時費力,又昂貴;機場的X光掃瞄儀對檢測美鈔很有效,但對繁忙的邊境海關,這個儀器又太大了,不切實際。

「聞」鈔儀器的三個苛刻挑戰

為了尋找更高效方法,美國國土安全部向科學家公開徵集方案,要求設計出一個「可以搜查藏在人們身上、手提行李以及私人車輛上的大量現金的儀器」。

這個儀器還必須滿足以下三個具有挑戰性的條件:首先,它必須能夠在氣味混雜的背景與環境中,精確地發現美鈔味道;第二,該儀器必須能夠在幾秒鐘內顯示結果,因為海關邊檢站十分繁忙,沒時間把樣品送到實驗室進行檢測;最後,它必須是便攜式的,既能讓海關人員拿著它在人群中移動,又能讓探頭伸進車輛和集裝箱內進行檢測。

聞出「銅臭味」有望成真

為了捕捉美元的氣味,研究者們從美國各州收集100張使用過的1美元紙幣,他們把這些紙幣封起來,分別在24℃和40℃的環境下加熱,收集紙幣散發出來的氣味。

施泰特博士說:「研究結果顯示,每張紙幣的氣味成分都不相同。」但是,研究人員還是發現了紙幣氣味的共同特徵。實驗證實,紙幣的共同味道來自一組微量化學物質,包括醛類、夫喃類和有機酸類。

研究人員說:「這些化合物含量超低,最多不到1ppm(百萬分之一)。分析過程是巨大挑戰。」關於紙幣味道到底是來自印鈔墨,還是紙本身,研究人員稱,考慮到安全問題,這部分信息不便在公共發表的文章中出現。

目前的設想是一個帶有手持探頭的背包,背包內含有一個現在用於檢測毒品和爆炸物的微型氣相層析質譜儀(GC-MS)。最後,研究者設想可選用大量傳感器組成的複雜「電子鼻」代替它。

在邊境檢測藏匿的現金時,海關人員可以用探頭在衣物表面,或伸進行李內進行探查。如果儀器顯示高值讀數,就說明衣物或行李中藏有大量現金。

研究人員說,估計要2、3年的時間,才可以設計出這款儀器。如果這款儀器可以普及使用,聞出錢的「銅臭味」,夢想就真的成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