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癌症早期徵兆 不能等閒視之

(Fotolia)
(Fotolia)

【記者葉淑貞/編譯】 有不少癌症在發病之初都有一些徵兆,因此當人們發現患有任何一種特定類型的癌症時,往往後來才意識到這個跡象其實早已存在很長時間了,這時很多人才開始感到懊悔與驚訝。容易疲勞、持續低燒、有吞嚥問題及突然消瘦等,都是不容忽視的癌症預警信號。

當談到癌症時,沒有人想要猝不及防,被診斷出有此病。若能掌握這些徵兆,可以及早發現病症,及早接受治療。自然新聞(NaturalNews)提出以下建議:

容易疲勞

在當今繁忙的生活當中,有些疲憊是正常的,但是如果突然發現,必須睡很長的午覺,才能恢復疲勞,這就要注意了。這可能就是患有白血病、結腸癌或者胃癌等病症的徵兆;也可能是導致大量失血的其他癌症在作怪。

持續低燒

體溫在華氏99.8-100.8度(攝氏37.7-38.2度),通常被歸類為低度發燒,這可能是一些感染的跡象。不過,這也可能是霍奇金病(Hodgkin's disease)、白血病和非霍奇金氏淋巴瘤等癌症的跡象。持續發燒可能是這些癌症的第一個跡象,因此針對經常性低度發燒進行檢查很重要。

突然消瘦

在全球都苦於肥胖之際,某人若有無法解釋的突然消瘦,應該予以關注,這似乎是一種悖論,可它不是。因為在正常情況下,體重減輕是一個可喜的現象,可是如果某人發現自己並未嘗試減肥、也未運動較多,或未曾改變其他的生活方式,但體重卻突然減輕,這可能是因為癌症的關係。美國癌症協會指出,這種類型的突然消瘦,雖然可能是其他嚴重的健康問題所致,但卻也可能是胃癌、肺癌、食管癌及胰腺癌的徵兆。

有吞嚥問題

除了有吞嚥困難之外,常常被忽視且令人不安的其他癌症跡象還有以下幾項,唇瘡無法在正常時間內治愈、無法消失或不斷復發的喉嚨痛、無法消失或反覆出現的持續性聲音嘶啞、不尋常或不明原因口腔疼痛所造成的流血,上述徵狀可能有咽喉、食道和舌頭癌等口腔癌。

如果發現有上述任何的徵兆,最好盡快就醫,以便及早找出病因,確定是否是癌症。既使是癌症,若能及早檢查出來,及早進行治療,預後效果也會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