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盲人也能輕鬆錄音 台科生開發APP獲紅點殊榮

【記者方惠萱/台北報導】 台灣設計的創新能量一直是國際中數一數二,台灣科技大學設計系學生最近又有16件作品獲得德國「紅點設計獎」的肯定。其中1件針對視障使用者的APP,成為台灣首度以行動APP獲得紅點傳達設計獎最佳獎(best of the best)的APP。

台科大學生林奕岑與政大學生蔡宜璇的作品「聽,見」(Hear Me),以視障者用戶體驗為設計出發點,簡單操作就能輕鬆錄音記事,林奕岑表示,視障者可透過單指雙擊讓錄音開始、暫停或繼續,手指滑動還能分錄音段落,此外,也建立聲音資料庫,依據使用者的位置,找到當地的聲音並撥放,讓視障者就算看不到影片或是平面的旅遊資訊,也可以用不同的方式認識身旁的環境。

今年得獎作品多半以使用者角度出發,解決行動不便者或是生活的不便,其中學生馬慧娟、程彥彰共同研發「充電夾」,利用腳踏車騎乘的震盪,讓輕巧的夾子成為手機行動電源結合發光功能,馬慧娟說明指出,最開始是晚上騎YouBike時發現頭燈壞掉,才突發奇想把「節能」的鐵馬與手機充電兩者概念結合在一起;此外,他們也開發一款專為老人設計的「心杖」,利用人體符合工學加上夜間發光功能,讓老人能輕鬆扶著拐杖起立坐下,皆獲得紅點獎肯定。

台科大設計學院院長江維華表示,設計已變成台灣的顯學,而從今年參賽作品的設計概念,也發現學生對環境、地球、人文等的關懷,認為「培養觀察力也是很的重要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