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陳蕙如博士專欄】「血糖保養」從年輕就開始

 (Fotolia)
 (Fotolia)

文/陳蕙如博士 
生命的起始,在於氣與血之間的轉換,在薄如蟬翼的微血管角落圓潤末端之處,流暢運轉散發出生命的光輝。

少女擁有飽滿亮麗、含氧度高的膚色,因為皮膚底下流過的是緻密的微血管;精神奕奕,氣宇軒昂的肌力顯現,因為皮膚深層蘊含著供營養及廢物排除的動靜脈管。生病、面色黯淡、長期慢性病、精神萎靡,從外觀就可以察覺!

生命之所以美好,在於「合作無間」。巨觀面,微笑與溫柔的眼神,在走路、互動、激勵之間已把健康傳播給周遭的人,因為您將舒適的「氣」釋放出去。

 (Fotolia) (Fotolia)

微觀面,身體是大小血管中紅血球及白血球的流動,氧氣及二氧化碳的交換,身為攜帶者(carrier)的血清白蛋白載著營養與廢物穿梭,6億個細胞及數萬筆神經傳遞訊息,加上 -15 mV到-75 mV電流的穿透……。

一切都仰賴血液中電解質濃度、血糖濃度以及pH值緩衝度等有效率調節。維持年輕、有彈性、互換率高的血管壁,從年輕就要做。

血管中血糖濃度主宰了血氧氣含量、營養物、代謝物以及荷爾蒙等小分子的運輸與通透,也是細胞所需要的能量來源,因此「調節血糖」是年輕抗老化的第一選擇。飲食造成的血糖濃度變化最直接,除多攝取天然食物,如何選擇含多種植化素的食物或保健產品也是一門學問。

複合式草本植化素或中藥養生食材能補充身體平日之不足,是現代人目前極需的觀念及知識。自己和家人的健康可從身體力行之中得到,我們建議從18歲黃金時代就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