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國立大學711件違建 台大占一半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全台國立大學充斥違建,其中又以台大最嚴重?台聯立委葉津鈴20日指出,據審計部2013年決算報告顯示,全台高達27所國立大學、711項建案未取得使用執照,其中光台大就有372項無照建案。她痛批,若連學生上課的硬體設施都是未通過安全檢查的違建,台灣高等教育要邁向卓越根本就是空談。對此,台大回應,正逐年改善。

葉津鈴表示,台大372案違建最多,其中370案沒有辦理公共安全檢查,學校違建無人處理,地方政府的建管機關也怠惰不作為。葉津鈴質疑,學校違建中不乏宿舍、教學大樓、體育館等學生出入頻繁的場所,消防、結構安全都未經檢查合格,出了問題誰負責?

對此,台灣大學總務長王根樹解釋,台大很多是早期留下的日式建築,本身無建照,但校方已陸續申請等同建照的合法房屋證明,不符法規的消防等設施都會先行改善,但因所需經費龐大而採逐年、逐棟漸進式改善。

成功大學主任祕書陳進成也表示,成大有接收部分軍方建築,而軍方建築過去不需執照,建築結構也沒有問題,但在現有法規下,卻變成違建,目前大部分建築已補照完成,其他的也在處理補件資料和進行行政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