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冰桶公益趕集 胡志強點名江宜樺

台中市長胡志強接下挑戰,20日在市府前廣場用水加冰塊灌全身,高舉雙手說,「我愛台灣」。(記者黃玉燕/攝影)
台中市長胡志強接下挑戰,20日在市府前廣場用水加冰塊灌全身,高舉雙手說,「我愛台灣」。(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莊麗存/連線報導】「冰桶挑戰」席捲全台,台中市長胡志強接下挑戰,20日在市府前廣場用水加冰塊淋身,並捐出100美元給漸凍人協會,接著按遊戲規則,點名行政院長江宜樺、陳文茜、吳念真接棒,而江宜樺則選擇捐100美元,不淋冰水。

台北市長郝龍斌在完成「冰桶挑戰」後,點名胡志強接棒,胡笑說自己頭頂的「阻擋物」最少,他犧牲最大。台中市漸凍人協會常務理事陳銀雪,20日在先生張鈞堯醫師陪伴下,一起到場見證。胡志強開心張開雙臂完成挑戰,意有所指地說:「在選舉一片昏熱中,我感覺比以前更冷靜了。」

胡志強更發揮創意,設計出以溫水挑戰的「溫情組」,並點名張小燕、尹衍樑、蔡長海,建議捐款可自由選擇團體,不限漸凍人協會。

台中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廖益聖說,對50歲的人而言,突然改變溫度,血管會快速收縮,血液供應可能不足,如有先天性血管問題,恐引發腦中風、心肌梗塞。他建議,水溫不能太冰,水量不要太大,沖的速度不要太快,結束後要馬上擦乾,不要勉強。

而胡志強點名江宜樺接受挑戰,但江宜樺決定仿效總統馬英九做法不淋冰水,將捐款100美元給漸凍人協會。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表示,江宜樺長期關懷弱勢,支持身心障礙者,並經常捐款給社福機構,為響應支持漸凍人,將會捐款100美金給漸凍人協會,同時也呼籲社會各界多多關懷漸凍人及其他各種弱勢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