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雲林地方型SBIR計畫 夕陽產業創新局

雲林地方型SBIR)成果發表會,建設處長林長造(前排右五)與業者合影。(縣府提供提供)
雲林地方型SBIR)成果發表會,建設處長林長造(前排右五)與業者合影。(縣府提供提供)

【記者廖素貞/雲林報導】 雲林縣102年度「地方產業創新研發推動計畫」(地方型SBIR)20日舉行成果發表會,計有22家廠商接受輔導,其中農產品加工類14案,紡織業類3案,文創產業類5案,總補助額度達1,150多萬元,成果斐然。

建設處長林長造表示,雲林縣政府自97年度起持續辦理「地方型SBIR計畫」,輔導在地廠商以自有財源配合政府補助款從事創新研發工作,如誌懋股份有限公司所研發的遠紅外線木地板證實具有長效之降血壓功效,相關功能性產品如遠紅外線能量筆、手錶及拖鞋等,具時尚感且具健康概念。

地方型SBIR成果發表會中的紙漿製作的朝天宮轎。(縣府提供)地方型SBIR成果發表會中的紙漿製作的朝天宮轎。(縣府提供)

另外廖文和布袋戲的3D特效,突破傳統,以現代科技呈現在野台戲中令人驚豔!其他,如唯森手工藝品社的紙塑神像為台灣現今僅存,是承襲流傳1,500年傳統紙製神像工藝,以「正統脫胎換骨法」製作紙製神像,還原失傳百餘年的紙塑工藝,紙製神像令人驚歎。

林長造表示,透過「地方型SBIR計畫」,農產品加工結合地方特色,開發出數款新穎且深受好評的產品,多數已上市販售;紡織業方面,為了創造毛巾更高的附加價值,業者與學校產學合作,將創意和實用性加入平淡無奇的毛巾中,為毛巾注入新生命;而文創產業則著重雲林在地傳統產業布袋戲與木藝工業的創新研發,配合數位資訊,傳承雲林縣文化價值與藝術精神,為夕陽產業開創新局。◇

大鐘嬸麵舖研發的彩虹麵條,既營養又養生。(記者廖素貞/攝影)大鐘嬸麵舖研發的彩虹麵條,既營養又養生。(記者廖素貞/攝影)
蜜蜂故事館研發出的純天然蜂蜜球及面膜。(記者廖素貞/攝影)蜜蜂故事館研發出的純天然蜂蜜球及面膜。(記者廖素貞/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