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竹與月的對話】 富而有德最不易

 (123RF)
(123RF)

文/陳竹月
在教育界多年,深深體會到「有錢的孩子更難教」。

初入教職,到貴族私校教書,就大感挫敗。如有學生大剌剌直言:「我媽媽說我們付學費就是大爺,所以老師要聽我們的話。」也曾在同學表現不錯時,請學生喝珍珠奶茶被嫌棄:「老師我們不要珍珠奶茶啦,我們要芒果歐蕾冰沙。」乍聽之下難以忍受,然而同學又是非常真誠、帶著無限渴盼的眼光對著老師這麼說,彷彿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後來與一個住在那個學區的朋友聊起,她嚴肅地說:「有錢的孩子很難教!」

金錢至上 問題叢生

朋友一一分析:「這些小孩從小就知道,因為爸媽沒空陪他們,所以他們可以在物質上予取予求。因為爸媽可以用錢擺平很多事,所以他們生來就享受到養尊處優的待遇、高人一等的服務;而且這一切,完全不需要他們付出一絲一毫,就可以白白獲得,難怪他們不用什麼禮貌、不用心存感恩,一個個都要趾高氣揚、目中無人了!」

後來在教學上處理許多同學問題時,唯恐我年輕氣盛,學校的主任苦口婆心地對我說:「我在教育界這麼多年,老師的地位今非昔比了。以前的時代,部長級的孩子我都教過。那些小孩一犯錯,父母都是恭恭敬敬、誠誠懇懇,帶著孩子過來請老師原諒,立正一旁聽老師訓話……現在很多有錢的家長,態度不一樣了。」

由於這些父母以物質換取情感,孩子除了唯我獨尊、對環境與他人容忍度低,沒有安全感之外,最常見的班級問題就是,孩子不知如何與人相處,卻又極渴望獲得肯定與友誼。於是拿大筆金錢請客、帶稀奇物品引人注意,卻總因自信心不足,無法擁有真正的朋友,導致時生欺騙糾紛、常感沮喪憤怒者有之;或是一個謊言接著一個謊言,想藉此獲得地位,討好同學,卻因謊言不斷被戳破,被孤立排斥者有之……而家長總是自恃地位不同,百般維護。

印象最深的,是一位屢生狀況的孩子,班遊時帶酒到遊覽車上「分享」,使幾位同學喝醉致吐;或帶兒童不宜的暴力血腥書籍到班級傳閱,被老師查到後通知家長,任職公司高階主管的母親卻視若平常的說:「我們家都是開酒來招待客人」、「書是我刷卡買的,當時沒看清楚,請老師不要責罰」,令人氣結。父親也盛氣凌人地數落我:「不要以為我在學校董事會沒有影響力,我可以讓妳丟工作……像妳這樣的老師,沒有學生畢業後會再想到妳!」

最高境界 富而好禮

後來我在校長多次挽留下,毅然離開那所學校,到一間偏遠的地方代課,深感天壤之別:孩子不但單純可愛,聽話又尊敬老師。偶然請一次客,他們都歡天喜地,乖巧的模樣惹人疼愛,讓我也由衷開心起來。

值得一提的是,幾年後一天跨年的夜晚,才剛過12點,就接到當年那個孩子打來的電話問候。雖然僅有短短幾句話語,聽起來成熟了許多。一時間不知說什麼,只有連道「新年快樂」,放下話筒後,不禁感謝老天透過這通電話,讓我又重拾對教育的信心。

正如《論語》中所載:子貢問:「貧窮卻不卑下諂媚以求,富有卻不驕奢淫逸,這樣的表現如何呢?」孔子回答:「可以了,但是還比不上安貧樂道,富貴卻愛好禮節的人啊。」(子貢曰:貧而無諂,富而無驕,何如。子曰:可也,未若貧而樂,富而好禮者也)說到底,貧窮與富貴都不是真正的問題,最可貴的是人的品格不因此受影響,而日益向上。最可悲的是貪圖非分之財,或是不好好珍惜,步上違紀亂法之途。有錢人家的孩子闖禍,屢登社會版頭條;從兩年前在網上炫富、駕百萬名車玩樂的大學生酒駕車禍,釀成4命,粉碎了一個幸福的家庭,還有在媒體上因拍攝不雅照而聲名大噪,一年揮霍700萬的富小開,到近期鄭捷冷血殺人與柯震東吸毒事件,物質富裕下的罪惡衍生,難道還不值得我們警惕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