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失智症多難挽回 中西醫聯手抗退化

醫師廖妙淯出示失智症腦部變化圖表示,失智症不是單一疾病,而是一連串症候群,許多身心問題會接踵而來。(記者黃玉燕/攝影)
醫師廖妙淯出示失智症腦部變化圖表示,失智症不是單一疾病,而是一連串症候群,許多身心問題會接踵而來。(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失智者初期常出現記憶不好、情緒失控,接著會有攻擊、妄想等行為,造成家庭不安寧。台中醫院高年科主任廖妙淯表示,根據WHO調查,全世界平均每4秒就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台灣失智症協會在民國100~101年調查失智症盛行率,發現全台65歲以上,1/4有認知功能障礙,極輕度失智症以上約有21萬人。

57歲的洪先生是科技公司主管,因出現記憶力變差,理解與問題解決能力退步,且性格也變了,有時外出還會拿傘戳路人,被迫提早退休。到醫院就診確定罹患「失憶症」,經醫院記憶照護團隊介入,控制情緒與失眠問題,狀況慢慢穩定,之後轉到社區日間照護中心。現在已會協助倒垃圾等簡易家事,洪先生雖然飲食、穿衣與個人衛生仍需提醒,但已會關心家人,總算讓家人喘一口氣。

廖妙淯表示,失智症不是單一疾病,而是一連串症候群,許多身心問題會接踵而來。她提醒家屬「早期發現、早期治療」能延緩退化,多重問題也需要跨領域照護整合,因失智症患者不只有記憶問題,甚至會有遊走、妄想、攻擊等精神行為,往往造成家屬莫大負擔,尤其一夕間從愛人變陌生人,更讓人心痛。

台中醫院從民國96年開辦失智整合門診,同時結合家醫科、神經內科、精神科、中醫科等多科整合服務 ,從掛號、批價、看診、衛教到個案管理,希望透過一次到位,能減輕家屬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