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工資審議 陳雄文接勞長首道題

行政院20日表示,原勞動部部長潘世偉請辭獲准後,其職務由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接任。(中央社)
行政院20日表示,原勞動部部長潘世偉請辭獲准後,其職務由現任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接任。(中央社)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行政院表示,前勞動部長潘世偉請辭獲准後,其職務由台北市副市長陳雄文接任。陳雄文出身「土木、環工」背景,大部分公職生涯都在環保體系,讓外界質疑其勞工專業不足。台灣勞工陣線表示,雖感到「震驚、憤怒」,但仍盼新任部長能聽取勞工心聲,希望25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能還給勞工合理的基本工資。

潘世偉因緋聞案下台後,勞動部長一職懸缺近一個月,行政院20日上午宣布由陳雄文接任,現年60歲的陳雄文為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學士、環境工程研究所碩士,曾先後在中央的環保署和地方的建設局和產發局任職,但此人事任命引起勞團及立委的憂慮。

陳雄文表示,原本規劃在市長郝龍斌任期滿後,安排休長假,後來行政院長江宜樺來找他面談,強調勞動部是專業領域團隊,部長主要做好政務管理、決策,請他以國事為重接下勞動部長。

台灣勞工陣線指出,陳雄文原是環保工程專業背景,大部分公職生涯都在環保體系,完全沒有勞工事務相關經歷,外界無法瞭解他對勞工政策的看法。勞陣批評,馬政府這種絲毫不考量政策專業,只重視國民黨內部權力分贓的做法,顯然完全漠視全國勞工的權益,等於是向全國勞工宣戰。

新任部長首先將面臨基本工資的難題,25日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即將召開,勞陣要求基本工資應大幅提高到至少2萬3,745元,時薪143元;勞陣祕書長孫友聯說,如果這題都沒有考過,可能就很難有其他期待了;畢竟,還有許多包括過勞、關廠及職災等問題有待解決。

勞陣強調,陳雄文必須在就職時,回答3個問題,包括:基本工資審議,是否秉持「要維持生活水平、要每年審議、要過程透明」的原則;如何解決低薪、過勞、勞動派遣等非典型僱用氾濫所造成的就業市場不穩定,工作貧窮現象;針對近一年來,勞動部為滿足自經區與台商回流,製造業外勞飆漲21%,外勞總人數突破52萬人歷史新高的看法。

陳雄文強調,上任後會優先拜會勞團了解心聲,這兩天將找勞動部同仁了解狀況,調整幅度會由審議委員來討論決定。他也曾在產業局待過4年半,對於產業面臨的困難也相當了解,會發揮各領域綜效解決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