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國紅會再生爭議 出租救災倉庫牟利

【記者周玉林/綜合報導】 因中國炫富女郭美美而聲名狼藉的「中國紅十字會」,日前被揭露利用救災資源牟利的醜聞。有香港媒體報導稱,由於中紅會聲名狼藉,習近平不願在這個時候淌渾水,不同意接任名譽會長一職。

據《騰訊財經》8月18日報導,2008年四川汶川地震後,中共中央撥款1.17億元人民幣,在北京建造了中國首個國家級救災物資倉庫,隨後劃歸「中國紅十字會」管理。但是,倉庫被「中國紅十字會」以每年90萬元的租金,租給一間疑似空殼公司,再轉租給DHL等物流公司,每年從差價中獲利數百萬元。

據報導,「中國紅十字會」(簡稱「中紅會」)常務副會長趙白鴿承認備災倉庫出租的行為,但辯稱是要「養活紅十字會的員工」,並指稱全國很多備災救災倉庫都在出租。

目前,「騰訊網」相關報導的原文已經被刪除,一些轉發在其他網站上的轉載頁面,也紛紛無法開啓。網民紛紛批評說,「紅十字會」已變成「黑十字會」。

傳習近平拒任名譽會長

近期,有傳聞稱今年10月中紅會總會將改選,而中共黨總書記習近平或將擔任中紅會的名譽會長,這個消息引起外界的關注。日前,有香港媒體報導稱,由於中紅會聲名狼藉,習不願在這個時候淌渾水,不同意接任名譽會長一職。

報導稱,外傳習近平之前要求大力整頓中紅會,同時恢復其社會捐輸功能,但中紅會早已聲名狼藉。日前,中紅會再爆出出租倉庫牟利事件,形象再受打擊,因此習近平是否接任名譽會長成疑。

據公開的資料,中紅會現任名譽會長是中共前國家主席胡錦濤,總會長是中共人大副委員長、前中共國務院祕書長華建敏,常務副會長趙白鴿。按照慣例,習近平將出任名譽會長。

2011年6月21日,郭美美以中紅會商業總經理的身分在微博炫富稱,住大別墅、開瑪莎拉蒂、藍寶堅尼,和母親擁有十數個愛馬仕包等。此微博引起軒然大波,中紅會自此聲譽掃地,信任全盤崩塌,獲捐款項一落千丈。

去年4.21雅安地震,中紅會在震後第一時間微博呼籲捐款,該微博在不到兩天裡得到了14多萬個「滾」字。

中國紅十會一度揚言要重新調查郭美美事件,而郭美美立即回應:誰敢動我一根毫毛,就立即公布內幕,資料已寄美國。當日,紅會祕書長王汝鵬聲明:紅會沒有任何人說要重查郭美美……

近日更有微博爆料稱,郭美美背後有大靠山,中共政治局常委劉雲山及其子劉樂飛也涉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