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路透社:新疆官員做禮拜遭懲處

【記者秦雨霏/編譯】15名新疆喀什市的維吾爾公務員,因為去清真寺禮拜,被當局撤職以及立案調查等。

新疆喀什市8月18日召開800多人大會,要求街道和副科級以上官員、中小學校的負責人都要參加。對這15名官員遭處理的信息是在該會上宣布的。

路透社19日報導說,新疆是穆斯林維吾爾人的家鄉,多年來暴力事件頻發,中共政府將其歸咎於伊斯蘭武裝分子和分裂分子。

一名姓麥的官員被開除公職,罪名是「依然虔誠,屢教不改,態度不好。」

喀什市市委副書記、市長艾尼瓦爾在會上宣稱這些官員在民族團結等大是大非問題上認識不清、態度曖昧、喪失了政治立場等,透露了欲加之罪的真實原因。

海外維族組織指,15名官員中包括2名警察,有農村維族官員,也有市區維族官員;多達100人被處理,連學校老師也不可以去清真寺禮拜。

海外的維吾爾大會發言人迪裡夏提對自由亞洲說,維族人要進入政府工作,就不得去清真寺,改信共產黨,就連中小學的老師,也被要求不得去禮拜。你要有工作、要有收入的話,你就不能信教,否則就切斷你的低保(最低生活保障),用經濟來威脅。

流亡維吾爾組織和人權活動人士說,當局還有其他打壓政策。在當局嚴厲控制的官方清真寺之外,伊斯蘭學習受到限制,孩子們被禁止參加宗教學校,促使許多希望提供宗教教育的家長使用地下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