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密州槍擊案 目擊者:布朗曾打警員

佛格森19日發生警民衝突,警方已逮捕47人。(Getty Images)
佛格森19日發生警民衝突,警方已逮捕47人。(Getty Images)

【記者柳芳/綜合報導】 在密蘇里州佛格森市郊區,警方於19日晚間驅離並逮捕數十名拒絕離開的抗議者。這是非裔少年槍擊案發生後的第11個晚上,相較於之前的暴力衝突平靜許多。同時,有目擊者表示看見非裔少年與白人警察起衝突。

18歲的非裔青年布朗9日遭白人警察在執行公務時擊斃,引發美國社會、特別是非裔群眾強烈反彈。許多人走上街頭抗議,演變成暴力騷動。此案目前仍在調查中。

CNN新聞網19日報導,根據密州當地一家電台KFTK提供的消息,一名叫喬西的女子表示目睹布朗被子彈擊中前,像箭一般地全速衝向警員威爾森,還曾拳打威爾森並企圖奪槍。

喬西說,事發當晚,威爾森首先搖下車窗,叫布朗和他的朋友不要在街上遊蕩。當威爾森準備下車時,布朗先發制人,企圖把他推回車上,繼而揮拳打威爾森的臉,又企圖搶走他的佩槍。現場隨即響起第一槍聲。

布朗和朋友拔腿逃跑,威爾森從後追捕,喝令他們止步。兩人這時轉身,布朗譏笑威爾森,說他是無法拘捕他們的。話才說完,布朗隨即衝向威爾森。喬西見到威爾森連開數槍,最後一槍擊中布朗的前額。布朗在威爾森前面兩、三英尺外倒下。

抗議稍平息

儘管宵禁已在國民兵進駐後解除,聖路易斯的社區人士、警方、政府官員仍一再呼籲居民晚間留在家中。19日入夜後,抗議人數顯著減少,氣氛也較為緩和。但在多數抗議者離開,只剩數十人左右時,有人向警察丟擲塑膠水瓶。

此時全副武裝的維安人員下令抗議者離開,並逮捕抗拒者。警方表示逮捕了47人,沒收了一些裝有子彈的槍枝,但現場沒有槍聲傳出。

歐巴馬:不同族裔應尋求和解

美國首位非裔總統歐巴馬18日就布朗事件呼籲,非裔和白人之間應尋求和解。歐巴馬說:「我們必須區分那些和平的抗議者和那些利用布朗悲劇性的死亡做藉口從事非法活動的人,那些扔燃燒瓶或搶劫商店的人,這可能是一小部分人,但是他們的行為有損於最後法律公正的實施,因此我們不應該助長這種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