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冰桶挑戰瘋 林飛帆:完善社福政策更重要

林飛帆認為,政治人物在潑冰之後,更應該認真回答漸凍人照護政策、社會福利與弱勢照顧的政策。(記者陳柏州/攝影)
林飛帆認為,政治人物在潑冰之後,更應該認真回答漸凍人照護政策、社會福利與弱勢照顧的政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施芝吟、許蒔/綜合報導】 藉由「冰桶挑戰」幫助漸凍人的募款活動在各地掀起風潮,雖然各界人士群起效仿,但也有網友模擬漸凍人患者心境指出,多數人似乎把這樣的活動當成博版面的機會,卻不見得真正體會到患者的痛苦。

有網友模擬漸凍人心境,20日在臉書發文,指出市長候選人雖然提了桶冰水往身上淋,卻不見得有體驗到漸凍人的痛苦,企業家則是來玩水;如果患者看到,將「替各位感到非常寒冷且了無生趣」,認為如同一場「潑水的猴戲」,他也指出,漸凍人的感覺不是只像淋冰水那樣,而是動彈不得、任人宰割。

太陽花學運領袖之一的林飛帆,此前被點名挑戰該活動,他20日也於臉書上回應,認為「冰桶挑戰」這樣一個原本希望喚醒大眾捐款支持漸凍人的活動,已演變成政治人物矯揉造作的爭相潑冰,成為「荒腔走板的一場鬧劇」。

林飛帆認為,政治人物在潑冰之後,更應該認真回答漸凍人照護政策、社會福利與弱勢照顧的政策;而不是只要民眾做「慈善」,卻不要求政府從制度改革做起,建立穩定的長期照顧等。他呼籲,政客和資本家更應該面對自己的政治、社會責任;完善具體的社會福利政策,遠比NGO組織艱辛募款有用。

老人福利推動聯盟祕書長吳玉琴20日接下冰桶傳愛,在國家婦女館樓下完成挑戰,並捐出新台幣3,000元給漸凍人協會,她也期盼企業將關注目光從漸凍人擴展到罕病、失智症、兒童、婦女等弱勢族群。最後她點名民進黨立法委員劉建國、從事公益的台北富邦銀行公益慈善基金會董事長白秀雄及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等人接棒傳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