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宜蘭 避暑&思古 棲蘭神木園

6號神木孔子。(攝影/樹枝)
6號神木孔子。(攝影/樹枝)

文/樹枝
炎夏35度高溫,哪裡才是宜蘭最佳避暑場所?除泳池、湖畔或海濱外,就屬森林中囉……

宜蘭縣境內往太平山方向台7線途中,搭小巴士,約1小時抵達遠近馳名的棲蘭神木園區,這裡森林蓊鬱、古木參天。其中,紅檜與扁柏樹齡有百年到數千年,並依年齡以孔子、武則天、司馬光、鄭成功等歷史名人命名。園區巨木聳立見證千年歷史,與其對望有著穿越時空的特殊感受。

歷史名人彷彿化作古木,落腳此處,讓世人緬懷。不管從前是多麼的叱吒風雲、才高八斗、武功超群,或是國色天香、名流千古,這些點滴都是過眼雲煙,也讓人不禁感嘆自己的渺小,歷史的滄桑無情,或許,在世時無須過度計較,從複雜世界中看淡人生,在喜怒哀樂中找回真正自己,忙碌的同時多做善事,偷閒喝杯咖啡、泡茶、旅行,忘卻煩憂才是身心靈的愉悅妙方。

水杉。(攝影/樹枝)水杉。(攝影/樹枝)
明池木棧道。(攝影/樹枝)明池木棧道。(攝影/樹枝)

在神木區的森林小道中漫步,除了蟬語齊鳴、蟲鳴鳥叫外,沁入心肺的芬多精,令人心曠神怡,畢生難忘。偶遇從森林縫隙射下幾道金色光芒,親吻灑在旅客臉龐及神木身軀,絲絲暖流感覺很舒服,亮黃光線搭配翠綠森林,如絲般交織,宛若一幅山水畫,怎不叫人著迷?這兒有兩種蟬鳴,相互較勁。一種為台灣蟬,另一種則為陽明山暮蟬,它的鳴叫聲特殊富有節奏,鳴放6秒後停止6秒,以此循環,宏亮韻味足。

造訪棲蘭神木,除避暑外,解說員詳述緣由,挖掘問題找答案,對生態會有新的認識,對環保意識的加強有莫大幫助。

涼爽仙境 最美的享受「明池」

宜蘭縣境內北橫的「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是北部重量級的避暑勝地,位處於1,200~1,700公尺的中海拔,氣候涼爽,景觀動人,園區內的「明池」為高山湖泊,是植物、鳥獸的天堂。其中蝴蝶、松鼠、鴛鴦、綠頭鴨等,都是常客,每年夏天,蟬鳴齊放譜出大自然旋律,宛若置身戶外歌劇院,遊客莫不讚歎。

從棲蘭神木園區,改搭小巴士到明池山莊。沿途,俯瞰婀娜溪流,灌溉著雪山山脈,孕育出豐富生態體系,約莫1小時,即可抵達明池。明池是幽靜的高山湖泊,面積不大,環境相當清幽,是當年蔣經國先生常到訪的避暑勝地。這裡過去是不起眼的沼澤,經林務局規劃後,麻雀變鳳凰,才有現在的模樣。

明池入口處的寬敞湖畔是戶外演奏場所,白天有薩克斯風旋律飄揚,讓旅客陶醉,演奏時鳥語無聲,池塘天鵝跟隨,彷彿緊盯旋律,真是神奇。池中魚兒則視旅客為衣食父母,有食物撒下,便暴動般的爭食,連鴛鴦、綠頭鴨也前來分一杯羮,畫面有趣。據了解,這些魚、鳥都是外來種,無人捕撈,數量逐漸增加,有朝一日,恐有糧食短缺,面臨饑荒的窘境。

音樂師吹出美麗的旋律。(攝影/樹枝)音樂師吹出美麗的旋律。(攝影/樹枝)
學生在湖邊實景寫生。(攝影/樹枝)學生在湖邊實景寫生。(攝影/樹枝)

明池環湖步道,有充足芬多精,深呼吸壓力全消。湖水如鏡面般平靜無波,魚兒優遊清晰可見,彷彿劃破如鏡般湖面,優美萬分。湖中央的小島,草木茂密,蓋有間小屋,是兩隻天鵝閨房別墅。

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夏季夜晚溫度約為18℃,與平地35℃落差頗大,相當舒適。許多旅客會在此度假,園內的明池山莊時常一房難求。黎明前,環顧山巒,雲霧罩住明池與森林,如披上神祕薄紗,有著朦朧的美麗氛圍,讓旅客陶醉。陽光露臉,雲霧逐漸消散,山林映入眼簾,宛若仙境。酷暑中有這幽雅涼爽環境陪伴,是最美麗的享受。

探優美現代鳳凰  碧涵軒帝雉生態館

碧涵軒帝雉生態館的誕生有個曲折的故事,館主張漢欽從小就對鳥兒情有獨鍾,長大後,他不惜辭去工作,踏上追尋最美的鳥「莫奈兒」之路,在越南北部,張漢欽終於發現幾隻將被宰殺的莫奈兒,並拯救了牠們,在細心照料之下,這些鳥兒逐漸康復,並且長出漂亮羽毛,他也開始保存跟復育莫奈兒。張漢欽後來才得知,原來莫奈兒就是冠青鸞,有人稱牠們為鳳凰或鸞鳳,為持續復育珍稀鳥類,免於滅絕,於是創立了碧涵軒帝雉生態館。

冠青鸞。(維基百科)冠青鸞。(維基百科)

為保存冠青鸞的漂亮羽毛,張老闆也有一段故事,因這種鳥會分食脫落的羽毛,不易收藏,有天向牠們說:「為了你們差點破產,好歹也給我一片完整羽毛。」語畢,冠青鸞便掉落一片完整的羽毛,他才得以收藏,目前這根羽毛陳列在卵羽館中。

碧涵軒帝雉生態館除了展示各種不同的奇珍異鳥,也致力於復育瀕臨絕種的台灣帝雉。另外,還有一座卵羽陳列館,陳列各種珍貴鳥類的羽毛與卵,各種收藏不易的羽毛,價值不凡。因珍鳥飼養、繁殖不易,開銷龐大,這裡僅以門票收入維持,需要大家協助。◇

【冠青鸞小百科】

冠青鸞原生在北越與中國西南,全世界剩下不到100隻,身長只有60公分,尾羽可長達240公分,英姿飄逸,被稱為鳳凰或鸞鳳。

【旅遊資訊】

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棲蘭神木園

自行開車:

走國道五號(雪山隧道)→宜蘭交流道→宜蘭市區→員山→台7省道→大同鄉

→北橫公路→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大眾運輸:

‧至台北國父紀念館捷運4號出口或宜蘭火車站,搭乘「台北直達棲蘭、明池」接駁車,即可抵達明池國家森林遊樂區。

‧明池森林遊樂區搭乘接駁車,即可抵達棲蘭神木園。

※小提醒:棲蘭神木園每日有入園管制,須提早預約,未經核准,不能自行開車進入。

碧涵軒帝雉生態館

自行開車:

走台2省道濱海公路往蘇澳方向→過蘭陽隧道→過蘇澳港→過蘇花公路→順著圓環,往永春方向→光明路左轉→直行經白米木屐村左轉→見中國石油油庫後右轉的第一個交叉路口,即可抵達。

大眾運輸:

蘇澳火車站出發,搭計程車即可抵達。

※小提醒:不能攜帶寵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