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時薪僅30元!實習醫學生籲納勞基法

實習醫學生淪廉價勞工,醫勞改革小組籲政府應重視實習醫學生權益。(記者施芝吟/攝影)
實習醫學生淪廉價勞工,醫勞改革小組籲政府應重視實習醫學生權益。(記者施芝吟/攝影)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實習工時過長、身心疲憊,風險也相對增加。醫勞改革小組21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高喊「值班時薪30元」、「過勞職災自己扛」、「實習生要勞保」等口號,要求勞動部、衛福部、教育部應重視實習醫學生權益保障。

陽明大學醫學系學生葉俊廷說,實習醫學生低薪、工時長,又未納入《勞基法》,若在實習過程發生意外、針扎、醫院暴力等事件,將沒有完整保障。常常聽到在醫院實習的學長姐訴苦,每週實習時間超過80小時,且每次值班平均16小時,但值班費只有500元,換算每小時僅約30元,醫院已將實習醫學生當作廉價勞工。

他說,國內每年約有1,200名實習醫學生,若以每人平均月薪2萬元計算,每月實習醫學生為醫院省下3,100多萬元的勞健保費,但勞動部、衛福部、教育部卻長期漠視實習醫學生的權益。

高教工會執行祕書高詩雯表示,調查發現,100位實習生中,有半數實習生是無薪資,以低廉或無薪替財團工作,也無任何保障。她認為,實習生應要有合理薪資與勞健保。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說,實習醫生非單純學生,有別於一般勞工,西元1985年6月德國修改護理相關法律,讓實習生享有勞動保障,工時與一般勞工一樣,甚至更少。

教部稱工時已納醫院評鑑
醫勞改革小組:沒效果

教育部高教司長黃雯玲說,日前與衛生福利部就實習醫學生工作權益進行討論,並在今年2月公布實習醫學生臨床指引,已規定實習醫學生每週工時不得超過88小時,每月每週平均工時不得超過80小時,此規定也納入衛福部教學醫院評鑑項目,要求醫院應保障實習醫學生權益。

醫勞改革小組說,工時過長問題是實習醫學生普遍存在的,而納入醫院評鑑項目並沒有效果。◇